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古稀老人收藏千余明信片

记录镇江40年来风雨变迁

2019-03-15 00:15

qe

金山网讯 你知道40年前镇江火车站广场是什么样子吗?你看过40年前金山、焦山、北固山的景色吗?你知道“镇江三怪”的明信片吗?

今年72岁的市民王荣收藏了1000多张有关镇江的明信片。从他收藏的明信片也可以看到镇江40年来发生的变化。

王荣收藏的1000多张明信片中有不少镇江风景。其中有新二十四景。

《京江二十四景》画家周镐1842年创作的精品。24幅风景名胜描绘了160年前镇江的山川城郭、溪桥流水。作品现收藏于镇江博物馆。

如今,我市又评选出新二十四景,出了至少3套此题材的明信片。入选的景色有茅山秋韵、宝华含黛、春江潮平、大江浮玉、架天长桥、金山塔影、圌山雪霁、运河疏柳、碑廊探幽……

王荣还藏有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的门票明信片。金山公园4张,景点分别是芙蓉楼、天下第一泉、金山寺、金山全景。焦山公园有3张,景点分别是焦山全景、定慧寺、宝墨轩。北固山公园也有4张,景点分别为试剑石、铁塔、古甘露禅寺、多景楼。

他收藏的《镇江印象》明信片,一套6枚。笔、墨、纸、砚、印、画,分别对应着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梅樱园、春江潮广场。

王荣收藏的明信片图案涉及较广,不仅有精美的手绘作品“镇江三怪”,还有白蛇传作品一套8枚;不仅有摄影作品,还有剪纸作品,此外,还有西津渡烙铁画一套、泥塑杜秋娘两张。

有3张明信片是王荣难忘的。分别是来自北京天安门的祝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从国家体育场现场寄出的美好祝福,还有就是1994年电话号码由6位升为7位时,来自镇江邮电局的祝福。

最早的明信片注着1979年3月。王荣说,那时候的公交车还是淡绿色和白色相间的色彩,看不到几辆私家车。那时候的焦山,还看不到牌坊,北固山上也看不到北固楼。从这些明信片上,可以看出镇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孙霞)摄影 孙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