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曾国藩、彭玉麟焦山访芥航(下)

2019-03-18 10:06

彭玉麟梅花图

彭玉麟梅花图

文/张大华

正在曾国藩遐想之际,芥航法师说道:“居士,杨忠愍公真迹存于本寺三百年,今日才是第四次开启,居士能不题个字,为本寺留着纪念吗?”

曾国藩一身轻松,笑着说:“老法师给弟子这样高礼遇,实在感激惭愧,只是仓促之间,写什么好呢?”

芥航笑答道:“居士随便吧。”

曾国藩想了会,说:“二十年前,弟子读《明史》,深为杨忠愍公的两疏感动,认为这里充满天地正气,因此心血来潮,写了几句四言古风。法师如不嫌弃,弟子就抄一遍吧!”

芥航法师会心一笑,答道:“最好!”

曾国藩凝神片刻,挥笔写道:古孰无死,曾不可班。轻者鸿毛,重者泰山。杨公正气,充塞两间。遗文妙墨,深播人寰。马市一疏,声振薄海;更击贼臣,五奸十罪。心追逢比,身甘菹醢。取义须臾,归仁千载。翩翩谏草,犹存手稿。古柏絮空,似枯弥好。郁此英风,辅以文藻。长有白虹,烛兹瑰宝。

芥航法师看曾国藩写完,击节鼓掌,说:“居士之诗将与杨公之疏并为不朽,请落款吧。”

曾国藩提笔写道:同治四年仲春,洞庭湖俗子江子城敬题于杨忠愍公二疏手迹之后。

芥航哈哈大笑,说:“曾大人,不必在老衲面前自抑了,诗与疏并为不朽,是要借助曾大人声威的,可不能凭‘江子城’三字呀。”

曾国藩惊问道:“老法师何以知道我不是江子城而是曾国藩?”

芥航笑道:“老衲已经观察多时了,大人虽是布衣小帽,但举止之间充满豪气;坐火轮来,这可不是一般人所能坐的;问的又不是一般问题;湖南人,从南京人。老衲曾听香客谈过大人容貌,综合这许多因素,脑海里早已知道是曾大人了。但尚不知这位大人是谁?”

曾国藩介绍道:“这位是衡阳彭雪琴先生。”

芥航高兴的笑道:“原来是有‘兵家梅花’、‘铁血将帅’之称的彭刚直先生,久仰久仰!”

这次从焦山回去后,曾国藩与彭玉麟按照芥航法师的办法,拟订了奏折,联合李鸿章、刘坤一等重臣向朝廷提出了建立长江水师的建议。1868年清廷正式设立长江水师,“自荆、岳二州至崇明县五千馀里,设提督一员。总兵五员,以六标分汛,营哨官七百九十八员,兵万二千人”。湘军水师正式改编为吃皇粮的国家正规军。

曾国藩回南京后不久,就率军北上剿捻,以后奉调直隶总督,处理天津教案,一路焦头烂额,再也没有机会来焦山了。

在打败太平天国后,彭玉麟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了道德使命,决意回家归隐。清廷以为他嫌官小,六次给他加官晋爵,从“漕运总督”、“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到“兵部尚书”,彭玉麟一路辞去。最后朝廷没有办法,在长江水师建立以后,专门为他设立了个“长江巡阅使”的官衔,他的任务就是每年巡视长江水师一次。这实际上是一个“得专杀戮,先斩后奏”的钦差大臣。彭玉麟嫉恶如仇,六亲不认,在“长江巡阅使”任上,惩治长江两岸土豪劣绅,先后弹劾处置了腐败无能官吏两百余人,其中包括罢免了自己的老部下、长江水师提督黄翼升,亲自斩杀为害安庆一方的李鸿章侄儿李秋升。当时在长江流域流传下一句佳话:彭公一出,江湖肃然。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朝中已无大将。面对国难,年逾七十的彭玉麟,雄姿英发,欣然接受朝廷征召,带着棺材,以“兵部尚书”身份,开赴广东,主持中法战争。最后,他以严密的军事部署和丰富的作战经验,指挥老部下冯子才等人取得了镇南关大捷和凉山大捷,赢得了中法战争的胜利。

焦山之行使彭玉麟与定慧寺结下长达20年的缘分,他任“长江巡阅使”后,每年巡视长江都必到焦山,与定慧寺芥航法师和自然庵鹤山、六静法师交谊深厚。1874年5月日本军队进攻台湾,并派军舰进入厦门港,扬言沿江西上,攻打南京,长江水师全面备战,彭玉麟主持江防建设,长驻焦山,主持焦山、象山、北固山一线炮台建设,在此期间他捐建了藏经楼,领衔募集资金建立了文昌阁,对处于社会转型期焦山给予了无微不至的保护。在与焦山僧人的交往中,彭玉麟留下了许多诗篇和梅花画,诗篇都收录在《焦山志》中。其中在“题劫后归梅图”中,记录了他对焦山的羡慕和与定慧寺僧的交往:焦公岛是仙人宅,未许寒香付劫灰。万树梅花春似海,东皇收去复还来。绝巘菁葱翠欲流,廿年往来几登楼。只缘佛国因缘在,雪爪鸿泥又一留。

现在彭玉麟在焦山的遗迹有四处,除保存完好的古炮台、文昌阁外,另外两处:一是在焦山天王殿西后墙刻有一幅彭玉麟画的梅花刻石。这是彭玉麟在同治乙丑年(公元1865年)专门为芥航法师画的,芥航法师将之镌刻保存至今。二是在焦山摩崖石刻的浮玉岩刻有彭玉麟的一首七绝诗“红羊劫火已全销,惟有焦山土不焦。最好云林看北固,绝佳风景忆六朝”,以及落款“六静嘱书疥壁,庚辰秋彭玉麟”。诗中,彭玉麟称赞了焦山僧人的壮举,在太平天国战火漫延江南,太平军所到之处文化被毁、寺院被烧,一片荒芜时,只有焦山定慧寺僧人不畏强暴,舍身护法,使寺院得以完整保存。

不仅焦山,彭玉麟对北固山的贡献也十分大。面对被太平天国烧毁得只剩石帆楼的残状,他捐出自己俸禄,发动自己的部下整修北固山,在时任两江总督刘坤一支持下,使北固名胜得以辉煌重现。

1890年4月,彭玉麟病逝后,定慧寺僧人在枕江阁后建了彭公祠,以纪念他对焦山的贡献。已经退居的芥航法师为之题名,昌道方丈书额。龛额为:“有古烈士风跋日,此曾文正公举公语;非文正不能状公,亦非公不能副此语。”宜兴人陈任旸题写对联:“不要钱、不要命,经济皆从学问中出;能杀人、能用人,章瘅悉符好恶之仁”,概括了他刚直不阿的一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