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传世孤本——郝澄《人马图》

2019-03-18 10:07

538bf578-0eea-43f7-9467-e3167633852e

文/孙明

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藏有一幅宋代中国绘画《人马图》,《人马图》为斗方册页,绢本设色,长36厘米、宽33.1厘米,上有宋徽宗赵佶的题签“郝澄笔 丁亥御札”和花押,可谓不可多得的传世孤本。

郝澄,宋代画家,字长源,句容人。明弘治《句容县志》有关于他的记述,2003年出版的《南京文化志》也有关于郝澄的记载,但其准确生卒年份已不可考。宋《宣和画谱》中关于有关于他的记载,据说,他通晓“人伦风鉴之术”善画人物写真,描绘人物不仅形似,而且“于形外独得精神气骨之妙,故落笔过人”。另据宋刘道醇所著《圣朝名画评》记载,郝澄祖上为豪门世族,但他只顾潜心学画,并不懂得聚敛财富,以致家产几乎耗尽。所幸的是,经过二十年艰苦努力,终于“笔墨乃工,声誉益进”,上门求画者络绎不绝,名声大噪,家道方得以维持。他的画清秀有力、善于着色,为世人所学习、效仿,有很多人传写临摹他的画本。

宋代宫廷收藏的书画艺术品数量十分巨大。宋太祖赵匡胤统一全国后,将各地方小王朝的文物书画集中于汴京。到宋徽宗赵佶时期,书画收藏到达高峰,即“秘府之藏,充物填溢,百倍先朝”。宋徽宗本人在利用、整理及保护书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要求重新装裱、亲自题签(称其为宣和装)书画。“宣和装”书画的装裱方式有好几种,其中有一种册装,集为100秩,列14门,总1500件,名之曰《宣和密览集》,其特点是赵佶的签题都在画幅本身上,并有“丁亥御札”或“丁亥御笔”字样,并有赵佶的花押“天下一人”。现存的郝澄《人马图》即是此册装内的。

波士顿美术馆收藏有大量中国古代绘画,这其中五代北宋时期的作品,很多是摹本或后人托名之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三件北宋真迹:宋徽宗《五色鹦鹉图》、郝澄《人马图》、赵大年《湖庄清夏图》。据《宣和画谱》,北宋宫廷收藏的郝澄作品有十八件,如出猎图、人马图、牧放散马图、神仙事迹图等。目前存世的仅这件《人马图》,是为真正的传世孤本。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