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数说”公益传递温暖 打开幸福岛城的文明实践密码

2019-03-18 10:30 来源:镇江日报

春季公益 “别样红”,文明温暖都“配齐”,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推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成为江苏扬中这个岛城腾起的一股新风尚。

QQ截图20190318102753

新增40余个志愿“种子”

公益开启“1+1”新模式

扬中麦田结对文化新村社区、彩虹义工服务社牵手广宁社区、知心姐姐法律服务社走进新扬社区……当爱心传递到新时代,随着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推进,该市志愿服务也开启了“公益新模式”。

江洲路社区的82名孤寡老人收到了属于自己的收音机,绿岛传统文化服务社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农业农村局的“农益家园”将技术培训、种养殖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今年以来,群众的春天在“结对共建”的志愿服务下更添一份“暖意”。

“结对共建,是为了更好地释放‘1+1>2’的公益效应,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惠及群众。”扬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峰表示。

在“公益组织+”的助力下,不断调动起新乡贤、党员义工、身边好人、“草根民星”的积极性,通过“蜂窝”式辐射,打破壁垒,逐渐实现志愿服务全员化。截至目前,牵手公益、春晖妇儿中心等12家公益组织分别与江洲路社区、扬中妇联等基层村(社区)、单位实现了结对共建,带动新增志愿服务队40余个,一颗颗“公益种子”在新文明实践中心的田野上不断发芽。

烹制109道“服务大餐”

实现“点单-买单”的良好循环

“我的国 我的家”百姓故事讲述、“萌芽呵护”青少年模拟法庭、科技惠民扶贫、送民间文艺……今年,在充分挖掘基层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组织七彩平台,制订了一张包含109项服务项目的需求“菜单”。

不同于两届公益文化节上“政府搭台,公益唱戏”的模式,在拟定的一揽子项目清单上,各级各部门、各志愿服务团队各自买单,形成“点单-制单-买单”的良好循环。

变政府“派单”向群众“点单”,把“大主题”变为“小切口”。随着公益项目的轮番启动,扬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更加聚焦基层群众所想所盼,精准把握群众现实需求,在“恒、实、特、考”四个方面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该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常态化,真正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到村、入户、见人、走心”。

推进1个实践中心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载体,扬中市公益文化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已有6个镇街区、45个村(社区)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践点,16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理论宣讲、金色教育服务、紫色文卫惠民、橙色暖心帮扶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累计突破3万人次,让“10分钟志愿服务圈”辐射城乡居民。

眼下,位于奥体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中心建成后,将更好地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凝聚起公益力量,对接群众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严峰表示。(徐心俊  小北 )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