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起这个路口通行方式正式调整

实际效果如何尚待实践“检验”

2019-03-20 00:31

qi

金山网讯 “中山东路向山门口街方向由东向西取消机动车左转及掉头车道。斜桥街向中山东路方向由北向南取消机动车直行及左转车道。”上周,包括这两个调整在内的一张路口道路变化的平面图在本地朋友圈刷了屏。

今天,这个路口的调整将正式实施,意味着出现违反导向标志的交通行为都将有被判定“违法”的可能。

这个旨在缓解该路口交通压力,更好疏导交通参与人行为的新方案,在昨天新的导向标志画定后起到的效果如何?昨天,京江晚报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行人:至今还“不习惯走地下通道”

“其实我觉得交警部门调整这个路口交通组织,还是为了改善路口交通堵塞的问题,但我发现问题可能并不在于机动车,而在于路上乱穿马路的行人和闯红灯的电动车。”市民小江对于这个路口的拥堵现象有着自己的见解。

昨天上午9:35—9:45,在斜桥街中山东路路口,没有一人是通过地下通道过马路的,有27人径直从马路上横穿,走走停停,过往车辆不得不放慢速度,甚至停下来躲避行人,地下通道完全成了摆设。虽然路面上有一位辅警在维持交通秩序,但面对如此庞大的过街人群,也出现了“顾了这头,顾不上那头”的情况。“有时连嗓子都喊哑了。”这位辅警说,“过街的行人很多,管住这边,另一边又过去几个。我们发现有市民试图横穿路口,一般会立即喊话制止,但他们对喊话根本就不会理睬,脚步也丝毫不停。”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表示,对于横穿马路的危险他们也清楚,感觉走地下通道比较费事所以就选择了横穿马路,还有市民说走地下通道“实在不习惯”。

机动车主:对新变化有些“不适应”

昨天,不少路人已经注意到,中山东路与斜桥街路口的车道划线已经改变,相关的交通指示路牌也变化了,原来这是交警部门对该路口的交通组织调整的结果。从今天起,取消中山东路由东向西方向在该路口的左转和掉头车道,禁止机动车左转、掉头;取消斜桥街由北向南方向在该路口的左转和直行车道,禁止机动车左转、直行,仅允许机动车右转;禁止山门口街由南向北方向在该路口的机动车左转、直行,仅允许机动车右转。

对于这个变化,不少经常经过这个路口的司机的直观感受是“不适应”。

“我原来下班回家是从这个路口直走经过山门口,就能回家,现在得从八叉巷绕道解放路,才能回家,怎么觉得这么走反而绕了呢?”家住财富广场在斜桥街开店的卢先生说,“且不论路线规划是否合理,就绕道八叉巷而言,是否以后八叉巷的交通压力会越来越大?本身就只是一条小街巷,接下来肯定会越来越堵。”

交警部门:调整是常态化规范交通秩序的一部分

市交警支队京口大队副大队长谈德捷表示,中山东路与山门口街、斜桥街交叉路口地处市中心,人流车流量较大,一直是交通堵塞点。原本,中山东路东西向、斜桥街、山门口街各有一个左转车道,但通行效率不高,一个左转绿灯周期仅能通行几辆机动车,且经常与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发生干扰,时常发生左转车辆横在路口影响中山东路车辆直行、公交车排长队进站等拥堵不畅的情况。

谈德捷说,对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根源不在于机动车,在于电动车和行人”等问题,京口大队将常态长效组织开展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对于交通组织调整后司机担心的绕路问题,谈德捷给出了建议:中山东路有左转、掉头需求的车辆,东西向可以到中山桥或电力路口掉头或绕行;斜桥街有左转需求的车辆,可选择通过八叉巷至解放路绕行;山门口街有左转需求的车辆,可以右转驶入中山东路在第一楼街路口掉头,也可选择健康路绕行。

“交通问题不是仅靠罚款就能解决的,堵疏结合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法。”谈德捷说,“目前,该路口的交通组织调整只是大市口商圈综合治理的第一步,接下来通过走出的这第一步,京口大队将通过考察、学习,对接下来的方案不断调整和优化。”(范海罡)摄影 谢道韫 范海罡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