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今年镇江将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超10家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0%

2019-03-21 00:06

金山网讯 近日,我市《2019年镇江市节能工作要点》出炉。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0%,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50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0家以上、绿色园区1家;全市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今年的节能工作将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能源;聚焦重点领域能效提升,实施全社会节能行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健全绿色发展新机制,推进节能降耗市场化建设;完善节能降耗支持政策,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强化能源消费“双控”管理,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等方面展开。

据了解,为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节能降耗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我市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高端装备五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高端研制水平,着力构建“231”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改造。依法依规推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及淘汰类产能关停退出,年内将关停转移化工企业8家,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达到60%。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紧紧围绕12条重点培育产业链,注重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优化”上下功夫,做好延链、强链、补链工作,推动发展动力转换。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费总量,大幅降低重点企业能耗水平。

在绿色工业节能行动方面,今年将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以推动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创建,强化梯次培育和典型引领。全年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0家以上、绿色园区1家。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发挥各级专项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全力推进年度62个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力争形成节能量10万吨标准煤。深入推进“百千万”节能行动,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强化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管理。同时,还将开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商贸、绿色农业、绿色机关等节能行动。

此外,我市还将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推进节能量交易机制,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强化能源价格调控,落实财税激励政策,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预警监测。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全面强化监督执法,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倡导全民参与节能。 (郭升荣 王小月)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