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新华保险2018年归母净利润79.22亿 同比增长47.2%

2019-03-22 10:46

960a304e251f95cade424b6ffb9cf43a650952c7

金山网讯 近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或“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336,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1336)公布2018年度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行业水平,市场排名上升;总资产达到7339.29亿元,同比提升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2亿元,同比大增47.2%;一年新业务价值122.10亿元,同比增长1.2%;总投资收益率4.6%,净投资收益率为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69.6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74.51%,保持充足状态。

业务结构及质量显著优化

2018全年,新华保险共实现续期保费958.60亿元,同比增长24.9%,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78.4%,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达到99.6%,转型优势凸显;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122.21亿元,同比增长30.6%,占整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达58.7%,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拉动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例达到60.8%。

受益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的发展,公司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达到47.9%,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同时保费继续率提升,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继续率分别为90.7%和84.9%,同比分别提升1.3和1.9个百分点。全年退保率为4.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退保金同比减少2.6%。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产品对保费收入、特别是首年保费收入的贡献明显。在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中,有3款为长期型重疾险。在首年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中,“健康无忧重大疾病保险(C1款)”和“多倍保障重大疾病保险”两款产品的首年保费收入分别为38.35亿元和29.51亿元,居前两位。

从业务渠道看,三条渠道发展策略清晰,全年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个险渠道聚焦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采取“以附促主”的销售策略,实现保费收入991.6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续期保费798.08亿元,同比增长26.1%;银保渠道通过专项合作和产品升级,全年保费收入207.93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续期保费160.43亿元,同比增长19.3%;团体保险业务收入23.27亿元,同比增长12.2%。与此同时,新华保险持续推动政策性健康险业务的发展,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31亿元,覆盖客户587.7万人,较上年末增加66.7万人。

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保险保障型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有力的支撑体系,公司涵盖销售队伍、产品体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价值链条不断做强。

销售队伍建设方面,新华保险率先提出“风险管理师”的理念并付诸实践,重新定位营销队伍的职业形象,提高了营销队伍的专业内涵。2018年底,个险渠道规模人力达37万人,同比增长6.3%。队伍月均举绩率52.8%,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产品体系建设方面,新华保险着力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丰富产品种类、创新保障服务。主险方面,挖掘并升级了广受客户欢迎的防癌产品康爱无忧;附加险方面,开发了创新性保障型产品“附加特定心脑血管疾病保险”,填补了市场空白,受到客户欢迎。2018年客户附加险覆盖率显著提高,风险保障程度明显改善。

理赔服务方面,通过广泛覆盖的赔付,让客户真正体验到了保险保障的价值。2018年,新华保险赔款支出同比增长34.4%,死伤医疗给付同比增长22.8%。公司全年共向108万客户理赔172万件,理赔金额达80.6亿元,其中重疾理赔金额同比提升39.2%,医疗理赔金额同比提升44%。

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新华保险积极应用微信投保、智能微信回访、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来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体验。2018年公司核心运营指标持续改善,承保时效达到0.56天,同比缩短12.7%;理赔时效达到2.07天,同比缩短11.9%;保全时效1.04天,实现高位稳定。公司还建设305家新一代客服中心,显著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

新华保险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发挥公司寿险主业优势,加强与健康和养老产业联动力度,持续优化自身产品、队伍和服务供给,探索具有新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客户解决健康之忧、养老之忧及财富保值增值之忧。具体而言,就是要采取五大举措,即加快核心业务发展、做强做大销售队伍、持续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积极稳妥防范风险。(杨磊)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