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多措并举、节水优先 扬州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9-03-22 18:56 来源:扬州发布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扬州坚决贯彻执行,以“节水优先”治水指导思想为引领,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强化节水全过程管理为手段,增强节水保障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用心做好节水型城市建设这篇文章,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为扬州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水资源方面的强力支撑和保障。 

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动员鼓励全民全社会参与

紧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功能,利用好微信等网络平台,发挥水利展示馆和节水教育基地等实体平台,以贴近生活的形式,互动式宣传节水政策法规,普及节水常识技能,让广大民众“想节水、会节水、能节水”;推行节水教育进课堂,利用校园广播、标语等宣传手段普及节水知识技能,开展主题班会、节水科普展示,引导广大学生结合社会实践深入街道社区、幼儿园普及节水知识;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通过工业节水增效、农业高效节水、城镇生活节水等专项行动,组织并指导企业、灌区、学校、机关、居民小区等节水型载体建设,动员各类主体参与节水,及时发布节水政策信息,鼓励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参与爱水、节水行动。

实施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提升用水效率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扬州认真贯彻国家、省有关节水工作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多频次开展同行业对标管理,树立企业、灌区高效用水先进典型和节水标杆,加快企业、灌区节水改造,促进用水方法革新,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经济效益,形成“用水产品、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经济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以实际举措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节水任务。

全面强化各类载体建设

有力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多年来,扬州把节水型载体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措施来抓,做到“连点成线、联线成面”,根据每年省、市目标任务开展企业(单位)、学校、社区、公共机构单位等各类节水型载体建设,并对其进行分类指导、投入资金和限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8年底,扬州累计创成省级节水型高校6所,省级节水型灌区8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213家,省级节水型社(小)区133家,省级节水型学校54所,市级节水型学校191所,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6家(我市六个县(市、区)全部完成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的创建任务,实现全覆盖),省级节水型教育基地6家,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8家,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1家。

认真创建国家节水型达标县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7年初,扬州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文件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扬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并严格对照国家达标县评价标准、相关条件和评定程序等,扎实开展国家级节水型达标县建设。2017年12月,仪征市创成全国首批“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2018年高邮市也顺利通过达标验收,目前我市已提前完成省厅下达的2020年前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2个达标县创建任务。

不断强化基础措施管控

努力提高城市合理用水水平

按照 “优水优用,合理配置”的原则,定期对用水定额(计划)进行修订,进一步健全完善定额管理体系,严格计划用水管理,严格奖惩制度落实,每年对近1400家非居民用水户下达用水计划,对用水企业、单位进行考核。严格组织开展用水审计,针对重点用水单位定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帮助企业完善了用水原始记录、台账、报表和供排水管网图等基础管理,及时精确查堵漏水点,为企业节省了经济成本。截至2018年底的数据统计,扬州针对各类用水单位开展用水审计14家、水平衡测试21家。

新时代呼唤新征程,节水实践永续向前。扬州节水工作将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驰而不息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