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内首个基层法院环境公益金账户在锡设立

2019-03-23 20:47 来源:江南晚报

3月22日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锡山区财政首批200万元公益金拨款到位,该公益金设立专项账户,用于垫付环境诉讼中的检测、鉴定、评估费用。据悉,这是全国基层法院中设立的首个环境公益金账户。

环境污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在司法实践中,公安、环保部门或环保公益组织在对污染环境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后,需要由评估鉴定机构出具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报告,以及生态环境修复方案评估报告等,来作为污染环境刑事犯罪定罪量刑和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赔偿费用的参考依据。目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分类较细,设备、技术和鉴定人员专业性要求高,省内认可的鉴定机构只有10多家。锡山法院在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中发现,大部分案件的检测、鉴定、评估费高达数十万元,比如之前审结的一起污染环境罪案件中,鉴定机构收取的应急方案编制费和环境损害评估费共计32万元。这些高昂的检测、鉴定、评估费用,以往都要由诉讼提起人先行垫付,一些单位和公益组织难以支出或负担不起,就会对提起诉讼产生顾虑。缺乏专项经费支持,一定程度上会制约环境诉讼的起诉、审理工作,也不利于对环境资源的保护。

据了解,这笔环境公益金实行专款专用,由环境诉讼中实施调查取证的单位提出申请,法院按实际情况进行专项核算,确保经费使用正当、合理。同时,专项账户还将对法院执行到位的检测、鉴定费用、环境修复和相关赔偿款等进行统筹管理。对此,锡山法院院长谭云表示,环保公益金账户的设立将畅通环境诉讼渠道,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念楼)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