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古巷民宿世界“圈粉” 古巷文化走向全球

2019-03-25 17:45 来源:扬州发布

近日,仁丰里一家民宿客栈以独特的装修风格、热情的服务理念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受到了世界顶尖时尚杂志的关注,将扬州古巷文化推向了全球。

古巷民宿登上世界时尚杂志

走进重构文化民宿,悠扬的扬州小调声声入耳,将人瞬间带入到深巷古宅的意境当中。

漫步在前厅,墙壁上一幅幅抽象派油画映入眼帘。迈过一扇双开垂花门,经过过道,来到民宿的正中央位置——天井,由碎石子、汀步石铺成的路面妙趣横生,一棵石榴树上垂下一个风铃,微风过后,传来“叮叮”声。之后的中堂、后院更是呈现出纯正的“中式风”,人字屋顶、板棂窗、实木桌椅等,散发出一种强烈的传统文化气息。

重构文化民宿的主人是一对青年夫妇,丈夫名叫吕坤斌,是建筑设计师,自去年5月民宿开门迎客,他一边忙于北京的工作,一边与妻子张丽萍一同打理民宿。“我们被仁丰里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张丽萍介绍,民宿只有四间房,营业时间不到一年,但凭借独特的装修、热情的服务和浓厚的文化气息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一度登上国外某在线“订房”平台的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世界著名时尚杂志《ELLE》专门来到重构文化民宿拍摄图片。《ELLE》是1945年创刊的法国时尚杂志,在世界各地月销量为五百万本,早在1985年就成为领导世界时尚的杂志。《ELLE》的关注,也通过古巷中的民宿将扬州的古巷文化向全球推介。

“老宅子”下面埋着“新科技”

有颜值,更有服务。用张丽萍的话说,民宿走的是小众高端路线,前来消费的顾客以艺术类群体居多,对古巷美有不同的追求。

张丽萍介绍,除了正常的住宿服务,他们还经常与顾客围桌聊天,介绍扬州传统的文化,甚至充当“导游”,陪同顾客游街巷。

值得一提的是,民宿下方还埋藏着“黑科技”。“和北京的老城区一样,仁丰里的房屋存在一个现象,夏天返潮、冬天阴冷。”吕坤斌夫妇刚进驻仁丰里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将老房屋全部增设了地暖,采用新型工艺材料,保证房屋不返潮,也解决了冬季阴冷的问题。

民宿设有5个卫生间,如果采用老式排污系统会污染地下水,于是他们引进了生物处理系统,在天井地下建造了一个玻璃净化槽,通过生物菌的繁殖,将污水净化成清水。吕坤斌说,民宿全部采用中式风格,游客既能居住,也能观赏艺术展、花展及体验非遗文化。

用地道“扬州味”打造文化产业

仁丰里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瑰宝和人文气息,不仅令本地人自豪,也吸引了很多外来文化人融入其中。

吕坤斌是高邮人,常年在北京工作,恋家情结一直催促着他回扬发展,来到仁丰里后,他深深地被这条古老街巷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扬州、了解仁丰里,他决定在仁丰里创办一家民宿,也满足了自己的“古巷情怀”。

吕坤斌一家虽然在扬州有房,不过还是选择居住在民宿中,他们的理解是:只有主人与顾客真正住到一起,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我们也不指望民宿赚钱,在自己的家里,还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就是乐趣所在。”张丽萍笑着说,他们接触过耄耋文艺老人来扬采风、夕阳跨国恋、年轻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从交流中倾听各种故事,感觉妙趣横生。

通讯员 朱平 雪松 建霞

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文/图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