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能:打造高铁接触网的“X光机”

2019-03-27 09:42 来源:镇江日报

风驰电掣的动车全靠沿线的电力驱动。而接触网上的电力则经由车顶位置的受电弓输送,由此受电弓-接触网系统(即“弓网系统”)构成动车组获取电能的唯一途径。它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高铁的安全运行。如此“高大上”的设施,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镇江市一家公司不仅亲身参与研究,还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作为参与单位,江苏新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凭借“高速铁路弓网系统运营安全保障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这是一套怎样的设备,又发挥着哪些神奇的效用?江苏新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曾晓红介绍,受电弓一词看似专业,其实类似有轨电车的“大辫子”。动车停车时,这根“辫子”趴在车顶。动车启动,受电弓就伸出来搭在接触网上,承接源源不断的电力传导到动车上,提供驱动动车的动力。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高铁运营网。按照数分钟一班的频率,中国铁路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而依靠腕臂支撑拖拉起来的接触网,整个部件长年累月地要承受机车上下左右360度的冲击。

剧烈的晃动不可避免地造成零部件损伤,这些损伤包括松、脱、断、裂等,不及时发现加以处理就会酿成不可想象的事故。江苏新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成果正是瞄准这一难题展开科研攻关。

在公司所在的轨道交通智能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记者见到这套设备,上面四周围固定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智能识别成为可能。这套监测装置固定配备的摄像头,不受风霜雨雪的影响。伴随检测车的穿梭,把接触网边边角角的部件全部囊括到镜头中。“这其中牵涉到许多技术应用,包括激光测距、定点触发拍摄。另外,拍摄到的图像与某个位置的接触网对应起来,这又涉及到GPS通讯技术的精确使用。”

这些拍摄的图像,再与数据库中进行比对,接触网部件的松、脱、断、裂等缺损现象乃至塑料袋、风筝之类的异物都可以辨别出来。曾晓红告诉记者,输入的图像越多,辨认的准确性也越高。除了程序辨认,后续人工还会进行把关确认。“类似我们给接触网照了个X光,出具一份体检报告,铁路部门对症下药。但这套设备从无到有,仍有改进提升的空间,需要我们持续推出升级版。”

根据统计,这套产品设备应用以后,人工劳动量因此降低了一半之多,并且避免了六成左右的总体事故率。从2016起投入市场,这套产品应用于全国18个铁路局。三年来,实现产值近3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取得专利20余项。

经济价值之外,曾晓红更看重这套产品对于保障我国高铁安全运营的意义,“它极大提升了高铁弓网系统的安全运行与运维管理水平,尤其它还推动了高铁接触网修程修制的改革与创新。过往铁路监测维修模式是粗放式的定期修,这套设备投入应用后则转变为更为精细的‘状态修’,最终将实现‘预防修’的目标。”(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许定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