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阳光下,新能源小镇的绿色初心

2019-03-27 10:53 来源:镇江日报

自2017年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江苏句容协鑫绿色新能源小镇坚守产业特色的不变初心,培育发展全新动能,截止去年底,已累计完成特色产业投资32.64亿元。一条囊括光伏、智能制造等的新能源产业链,沐浴着阳光,正在赤山湖畔这片朝气蓬勃的热土上拓展延伸,编织起绿意盎然的锦绣前程。

漫步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小镇自打造之初就设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相关能源投资节约30%、单位能耗下降40%、能源利用效率提高40%、节能减排50%以上等。充分发挥协鑫能源技术及规划优势,小镇努力构建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及绿色建筑占比为核心的指标体系,最终形成绿色小镇的协鑫标准。

U21P5T75D58367F2909DT20190125141531

指标体系契合了协鑫一以贯之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协鑫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小镇不仅是乐居与创业共生,这里还将是“美貌与聪明”共存。协鑫计划通过清洁能源、智慧技术,实现绿色智慧小镇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让小镇居民享受到新能源科技、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的优美环境的同时,也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服务。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要素。协鑫的绿色初心灌注到光伏、智能制造、电动生态圈三大产业领域。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工作人员介绍,三者构成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新能源产业链由此贯通。

20180816015509200

光伏制造向来是协鑫集团的传统优势板块。小镇通过整合产业链上游的保利协鑫、产业链中游的协鑫集成、产业链下游的协鑫新能源的相关产业资源,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融合演绎了产业循序渐进的发展逻辑。以光伏为主线,加快推进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智能制造,进而带动光伏相关的智能制造设备发展。此外,积极整合产业资源,携手知名企业,进行电动汽车总装、汽车配套及零部件、动力电池PACK等产业领域的总部基地建设,共同创新电动新生态、新模式。

理念经由特色产业的迅猛发展得到充分诠释。截止到2018年年底,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累计特色产业投资32.64亿元,小镇镇区内现已引进协鑫智能组件项目、协鑫智慧云仓项目、句容电动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等。其中协鑫智能组件项目一期、协鑫智慧云仓项目一期、太阳能级多晶硅切片1000MW和石墨烯及多栅光伏组件50MW生产项目、特种车载设备生产与集成项目、专用车研发改装项目等均已于2018年开始投产,项目建设的高投入正带来经济发展的高回报。

快马加鞭,时不我待。小镇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提速。今年将重点推进协鑫智慧云仓项目二期工程、协鑫电动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的新建工作,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做大优势产业规模,从而扩大辐射能级,致力打造辐射全国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伴随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见效,一条条奇思妙想的开花结果,随处可见的屋顶、廊道等建筑物架设的光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花、渔光互补等,未来在小镇可以体验到具备东方美学的建筑,总部办公楼生长在金色的麦田中……

产业为根、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小镇负责人认为,小镇发展致力探索打造的正是这样出一个“产、城、文、旅、智”五位一体、“三生”融合发展的苏派绿色新能源小镇句容样板。而随着小镇发展框架日益清晰,产业板块显山露水,未来的绿色新能源小镇,一定是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美丽的所在。(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徐英)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