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9镇江一把手访谈 日报稿件

科技引领支撑 激发创新动能——访市科技局局长蔡萍

2019-03-27 15:45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张松

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部门会有怎样的一番作为?近日,市科技局局长蔡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科技创新将努力发挥两大作用:一个是“引领”,一个是“支撑”。通过深入推进科技改革、大力加强创新企业培育、努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优质创新平台、统筹用好科技创新资源等五方面工作,为全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去年,“省科技改革三十条”“市科技改革二十条”等政策已陆续出台……蔡萍表示,今年将着力推动各项科技改革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赋予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自主权、决定权,把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对于创新企业培育,蔡萍表示,高企培育将是今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但是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全省在科技方面唯一的考核指标。蔡萍向记者亮出了一组数字:我市高企年营收约为规上企业的25%左右,但发明专利授权却占全市63%以上,研发投入占全市70%左右,高企平均利税率至少高于规上企业3-5个百分点,对经济质量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

蔡萍介绍,今年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将高企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去年全市高企总数为750家,按照省下达目标,今年镇江高企要增长到1010家。“今年目标任务数倍于往年,对我市而言压力倍增。”

目标面前,压力如何转换为发展的动力?蔡萍给出了明确的应对举措,全年将强化摸排动员,加大组织力度,着力保存量、挖增量、提质量,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同时,积极推动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质量,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水平。大力强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培育,为高企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后备军。

如何做好产业提质增效这篇文章?今年市科技局将强化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部署创新链,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加快实现向中高端攀升。二是围绕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实现做大做强。三是围绕化工、钢铁、煤电等传统产业,积极推行节能减排、绿色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上,蔡萍透露,今年将定为“双创”载体建设的“转型年”。针对我市孵化载体存在布局较为分散,部分载体入驻率不高、配套不足等问题,科技部门将着手实施“三个一批”,即关停一批——对个别入驻率低、运行绩效不佳的孵化载体,予以摘牌处理;整合一批——对部分位置靠近、但小而散的孵化载体,通过整合优化加强资源共享、提升规模形象、增强集聚效应;提升一批——对运营正常的孵化载体,推动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建设内涵、增强孵育能力。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即发展重点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支持政策从“拿牌子给资助”向“看绩效给奖励”转变,服务功能从“提供物理空间”向“专业化、垂直化、孵化+投资”转变,建设模式从“单个载体”向“众创社区”转变。此外,还将积极争取引进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服务)平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有效的建设机制。

蔡萍表示,产学研合作是高校院所创新资源、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重要一环,也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途径。为统筹利用创新资源,今年一是深化在镇高校校地合作,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将镇江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二是开展精准科技招商,组织园区、企业与市外高校院所进行“小分队”对接,积极引进发展急需的科技资源。三是充分调动发挥科技镇长团、技术交易所、技术经纪人等作用,构建“线上+线下”技术交易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