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边城镇财政“一事一议”助乡村蜕变

2019-03-28 14:40 来源:镇江日报

“文化广场成了大家的好去处,白天晒晒太阳聊聊家常,晚上唱歌、跳舞、散步,有亲戚朋友来访,也会带着他们逛逛广场,顺便领略下村里的风景和变化。”句容市边城镇东昌夏巷村的王腊根开心地向我们说道。

据了解,以前的夏巷村靠集镇,老人多,村里缺少一个供大家娱乐休闲的文化场地,近日,通过边城镇财政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筹集15万元配套资金,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东昌夏巷村文化广场建设工程,打造出了面积达26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640.webp (1)

由于底子薄,村里硬件设施差、部分基础设施不全。2018年,土祥村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到了村道亮化“一事一议”项目。年底,土祥村的道路终于亮了,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

从2015年开始,青山村每年都要申请“一事一议”项目,至今已经申请了7个项目,包括道路硬化、道路亮化、生活污水治理、文化广场建设等。据统计,5年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给边城镇30个自然村带来新气象,边城镇采取村民筹资、村集体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方式,主要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等项,全镇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0个,项目概算总投资近1000万元,其中共申请省市财政奖补778.61万元,总投入2万多人次,顺利完成一批村内道路、美化亮化洁化、公共文化设施等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惠及农村群众3万多人。

640.webp

“今年,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为老百姓做实在事。”2019年,边城镇财政所坚持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农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原则,在各村上报的项目中,按照镇域总体建设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农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今年规划实施青山村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北孔、杨巷、赵村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陈武村土路路灯亮化项目以及赵庄林场厂房维修项目,总计投入资金129.97万元,其中村内筹资23.12万元,财政奖补106.85万元。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是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老百姓获得感的好事,今年,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为老百姓做实在事。”边城镇财政所所长阎安介绍道。(高宇 费永全)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