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9镇江一把手访谈 晚报稿件

高质量金融服务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

促发展 保稳定 强监管 重规范

2019-03-28 16:55

 

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今年将聚焦政策,明确思路;聚焦上级,争取资源;聚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风险防控;聚焦金融宣传;聚焦党建,通过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表示,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加强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加强对我市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理念,重视制度化体系建设,规范金融运行。

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钱仁汉介绍说,2018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在“扩大金融供给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各方努力,去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484亿元,比年初增加593亿元,增幅高达15%,新增存贷比达到了381%,位列全省第一位。2019年延续了这一好势头,截至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56亿元,增幅5.7%,全省排名第四;制造业贷款余额953亿元,占贷款总额20.1%,全省排名第二。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多方面的努力。”钱仁汉表示,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服务实体方面主要是扩大金融产品创新,搭建银企合作“桥梁”以及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了构建成本较低、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体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完善风险分担化解机制,通过设立贷款风险补偿金、贷款担保“风险资金池”等多种手段,为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担金融机构贷款风险。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出周转贷等10多种融资创新产品,支持实体经济企业融资。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类金融企业决策灵活、快速便捷的优势,与“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错位经营,破解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融资难题。去年,市金融监管部门组织了多场政银企对接活动,接下来将加大对接力度,扩大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信息。

据了解,为了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我市金融监管部门继续做好互联互保企业破圈解链工作,通过“一企一策”“一圈一策”,逐步稳妥推进处置担保圈风险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大对隐藏、转移资产等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此外,积极推进我市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让企业轻装上阵。

创新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搭建我市银企对接“双层大桥”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省、市金融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而我市的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推进力度,将“线下”和“线上”结合起来,切实搭建起我市银企对接的“双层大桥”。

钱仁汉介绍说,2017年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后,省委、省政府即委托省金融办开发了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去年5月,我市成为第一家接入省平台的设区市,并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市平台注册企业13181户,共发布融资需求2675项,其中1179家企业获得贷款95亿元,这几项核心指标都排在全省前列。

“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可以更好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钱仁汉认为,平台的应用推广,可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便于企业及时高效了解金融产品、政策及政府扶持政策,有利于银行批量获客,高效服务,及时准确了解企业信息。也就是说,原来银行不完全清楚哪些企业需要贷款,而企业也不知道银行到底有哪些金融产品,现在只要通过平台去了解,便明明白白,而且快速高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平台宣传、企业注册、金融政策上线、线上对接等工作力度,形成规模效应,真正让企业‘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争取上市挂牌企业突破300家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关键所在。2018年,全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17家。截至目前,全市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279家,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今年,我市提出了要突破上市挂牌企业总数300家的目标。对于这一目标,钱仁汉表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一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2019年,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加快扶持资金兑现速度,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二是深化上市合作交流。进一步密切与沪深交易所、港交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证监局的合作,举办企业上市推进会,组织金融干部、企业高管赴上交所学习培训,为我市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推动有意向的企业赴香港上市,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三是大力培育后备企业。按照“科创板”条件筛选一批企业加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证监局后备库。定期开展瞪羚企业、国家高新企业路演,加大股权融资对接,加快拟上市企业孵化,帮助企业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而在推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做强核心竞争力,力争上市公司总市值取得突破。一方面打造学习平台,定期举办上市公司高管研讨会,将“走出去”学习和“请进来”培训相结合,引导企业强并购,促转型,提升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再融资的能力。另一方面,建立调研机制,邀请头部券商、市场机构专家定期来我市上市公司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提出科学融资方案,促进我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小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