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我市将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家庭自愿选择,时间原则上为学校放学后至17:30左右

2019-03-29 01:41

摘要:家庭自愿选择,时间原则上为学校放学后至17:30左右

金山网讯 我市小学生放学时间为16:00左右,初中生放学时间为17:00多,对于上班族来说,很难按时接孩子放学,不少人只能依靠家里老人,或者送到校外教育机构。昨天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我市《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已出台,这样的难题将得到缓解。

根据《意见》,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担本区域内管理职责,具体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按照“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主要面向小学阶段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须提供服务的群体;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逐步扩大至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校应根据学生家庭实际状况,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对象。在保证教师集中学习和业务进修的前提下,课后服务原则上为学校放学后至17:30左右(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学校根据季节和校情确定)。小学一般安排两个时段,每个时段40分钟。初中安排一个时段,时长45分钟。

“课后服务要因校制宜、量力而行。”《意见》指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集中完成作业,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鼓励利用网络“名师空中课堂”等资源,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立足学校实际和特色建设,开展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各类社团活动,包括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安排学生在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富有实践性、体验性、自主性的专题教育活动;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

《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活动档案,明确报名办法、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安全防范措施。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将课后服务的组织方式、服务内容、地点人员安排、社团活动菜单、收费事项等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家长,方便学生家长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应坚持公益导向,采取财政补贴、核定收费、社会捐助等方式筹措经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加强对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坚决禁止违规补课、乱收费等行为。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学校不得因课后服务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组织学科教学活动,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 (古瑾)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