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梧桐树”下书声朗——看启东“正能量加油站”的华丽转身

2019-03-31 17:47 来源:江海晚报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个周六的早上,启东建都社区“梧桐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都会传出稚嫩的童声。几个五六岁的孩子正在家长的陪同下,用手指着书上的文字,一字一句诵读《弟子规》。隔壁班里,20多个小学低年级学生在学习《中庸》。

孩子们在“梧桐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学习国学经典

下课了,孩子们放下书本跑进厨房,开始今天的实践课任务:为社区困难老人做馒头。“温开水加糖和酵母调匀,倒入面粉,慢慢搅拌,要用点力气,动作要快。”志愿者黄卫红一边摁住和面的盆,一边教孩子们揉面,8岁的季倩予学得有模有样,一旁11岁的沈伊宸很快也熟练起来。

面醒好了,孩子们聚拢起来。15岁的施沈博从5岁开始参加《弟子规》诵读班,是“班长”。她把面搓长,熟练揪成一个个汤圆大小的面团,擀成薄薄的面皮。其他孩子也个个动手,在面皮上放入荠菜豆干,包紧,揪出像小花一样的褶子,做成漂亮的馒头。

孩子们在实践操作间亲手制作馒头

入锅蒸15分钟,馒头熟了。10来个孩子组成“小分队”,捧着刚出锅的馒头,挨个给老人们送去。租住在社区15号楼、年过7旬的仇玉贵和王道芳夫妇最先收到馒头,老两口身体都不好,退休工资大多都花在看病吃药上,唯一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接过孩子们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馒头,仇玉贵感动得连连称谢,“你们亲手做的,真不容易!”

志愿者老师带着孩子把馒头送到困难老人家

“《弟子规》要求‘凡是人,皆须爱’,组织这次志愿服务,是为了让孩子们怀着善心多行善举,从学习走向实践。”今年74岁的沈建新是“梧桐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创始人。2005年,沈建新从单位退休,看着不少“独二代”娇生惯养、任性自私,他萌生了办儿童读书班的念头,希望通过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让孩子们变得更加有孝心、懂礼貌。

沈建新的想法得到了社区邻里的大力支持。没有场地,老同事黄爱兵无偿提供自家汽车车库;缺少课桌椅,一位热心邻居自告奋勇买来木料打制;没有书籍教材,沈建新自讨腰包购买;没有老师,陆沈一等几位退休老师义务教学。14年间,读书班办了一期又一期,累计吸引超过500名孩子参与。

小班的课桌椅是多年前志愿者打制的

沈建新的坚持引起了街道的关注。街道为读书班提供固定场地,取名“梧桐树”,读书班的课程也越来越规范,每年暑假,还会举办半个月的夏令营。

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在向“梧桐树”集聚。这些年,超过200位好心人为读书班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10万元。启东第二职教中学的国学老师杨梅义务担任主课老师,教授《论语》《中庸》《大学》等经典;曾经受益于古典文学熏陶的陈佳凡大学毕业后回家工作,每周准时出现在助教岗位,当起“孩子王”;一些曾经带孩子到“梧桐树”学习的陪读家长,也成为了领读老师和实践课的志愿者。

“‘梧桐树’此前是我们社区的‘正能量加油站’,3月4日升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都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静表示,将鼓励更多志愿者到“梧桐树”服务,拓展英语、象棋、舞蹈等兴趣班,让更多孩子在“梧桐树”下快乐成长。

近年来,启东主动顺应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村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休闲文化广场、网格健身点等阵地为依托,通过政府买单赠送便携式音响设备,创新性地在城乡社区建设“正能量加油站”,组织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科普、体育等活动,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科技文化、先进典型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家庭、深入社会。

华联新村社区开展正能量加油站展示

这些覆盖村居网格的正能量加油站成为启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优势支撑,更汇聚了2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参加情暖夕阳、平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

如今,和“梧桐树”一样,启东遍布城乡的2018个“正能量加油站”正全面转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据启东市文明办主任顾永辉介绍,这些遍布启东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继续发挥原有功能,同时更加凸显志愿服务元素,将集理论宣讲、健康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等功能于一身,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王伟玮)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