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加快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2019-03-31 17:51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向南,杭州向北。宁杭之间,各兄弟城市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紧密相连,共有“水”的韵味、“山”的秀美、“文”的浸润、“茶”的芬香。承继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新的起点上建设一个更加体现新时代要求的宁杭生态经济带,是宁杭沿线六市——南京、镇江、常州、无锡、湖州、杭州的共同愿景、共同责任。3月30日下午召开的“2019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是全面启动宁杭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以来首次政府间高层协商活动,六市市长围绕“加快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主题深入探讨,开拓了视野、凝聚了共识、加强了沟通、明确了路径,必将共同开创宁杭生态经济带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把宁杭生态经济带打造成长三角“靓丽名片”  

“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正在从传统的‘一体两翼’向‘黄金三角’发生深度转变。作为沪宁杭‘黄金三角’的重要一翼,宁杭生态经济带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指出,在发展轴线上,宁杭生态经济带除了宁杭高速铁路这条实体交通轴线外,还拥有生态这条绿色轴线,生态基底十分厚实。在区域能级上,拥有南京、杭州两个核心城市和镇江、常州、无锡、湖州四个节点城市,无论是产业基础、创新能力、开放程度,还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宜居环境,都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协同一体上,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国家层面和两省、六市都非常重视,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有着高度的共识。只要大家联起手来,完全可以打造成区域协同的新标杆、绿色发展的新空间、生态文明的新样板。 

蓝绍敏强调,要在做响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宁杭生态经济带影响度、开放度和标识度,在更大范围内打响品牌,使其成为长三角一张“靓丽名片”;在做强特色上下功夫,保护生态底色、挖掘生态特色、提高生态成色,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在做优动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形成与沪宁、沪杭发展带相呼应的创新轴;在做大总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制造业分工配套、服务业联动融通,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共赢,提升宁杭生态经济带整体发展能级。

常州市市长丁纯:推动溧阳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  

常州市市长丁纯介绍,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并将其作为带动县区发展的重要机遇,全力支持溧阳市、金坛区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推动溧阳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逐步成为经济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美丽常州建设的发力点、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点。 

丁纯表示,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生态是底色,既要守护好,也要创响品牌;产业是根基,既要发展生态旅游,也要发展绿色制造;创新是引擎,既要建设生态长廊,也要建设科创走廊;融通是路径,既要交通互联,也要资源要素全方位融合;环境是保障,既要提升硬环境,也要改善软环境。 

其中,在生态方面,宁杭生态经济带未来应更加注重培育生态特色品牌。近年来,常州重点打造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生态绿城4张名片。天目湖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茅山、长荡湖、曹山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1号公路打通了溧阳全域旅游的“神经末梢”,成为一条景观路、网红路、幸福路、致富路。产业方面,常州近年来深入实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培育了一批绿色制造企业、绿色制造示范园区;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千企上云”工程,引育了航天云网、天正工业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等。

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大局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建设宁杭带应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新举措’,并要求湖州‘认清在区域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在这条边的发展中担当起非常重要的角色’。”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说,多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挥自身优势,与宁杭带各市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走在了浙江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他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同城化都市圈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带来新的机遇、赋予新的内涵。应当从三个维度进一步深化认识:一是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应着眼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格局;二是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要立足生态经济化这一最大特质;三是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要充分发挥好后发优势。 

结合前期研究和湖州多年的参与实践,杨六顺建议宁杭生态经济带二省六市要更加注重产业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平台合作共建;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实践;更加注重环境共治共享;更加注重交通互联互通。“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宁杭生态经济带一定能够成为长三角潜力无限的增长极,成为全国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代名词。”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立足生态,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杭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两山’理论的最初实践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说,杭州始终牢记总书记要求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样本”的殷殷嘱托,坚持环境立市、绿色发展,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他说,杭州将积极参与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以“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为载体,重点做好生态共保、绿色发展、交通互联等工作,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增长极。具体工作包括推进生态共保环境联治,共同打造青山绿水生态带;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带;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智慧创新廊道;推进杭宁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共同打造畅通交通廊道等。 

为了更好推进生态经济带建设,胡伟提出,应更加注重特色,更加注重统筹,更加注重共享,更加注重载体。宁杭生态经济带最大特色是生态,最大优势也是生态,要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两山转换”通道;要优化合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协商决策机制;共享和复制重大改革试点经验,共同向国家相关部委积极争取,将部分效益显著的改革试点向宁杭生态经济带全域延伸,推动试点经验在该区域优先推广;共同谋划推进重大载体项目,为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镇江市市长张叶飞:打造“四个区”,深度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  

镇江比邻南京,同时又处于上海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交汇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中?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论坛上表示,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将为镇江向南发展打开空间,将有力促进南部地区融入一体化发展大局。基于此,镇江提出了加快打造“四个区”战略,实现区域一体化高水平合作,加快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 

首先是以宁镇一体化为机遇,着力打造特色经济集聚区。加强与沿线城市的对接合作,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带、园区协作带和创新发展带这“三条特色带”。其中创新发展带的建设与南京联系密切,镇江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南大句容“双创”示范基地,同时加快“仙林—宝华”创新区规划建设的论证工作。 

其次,镇江还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强化统筹规划、强化严格准人,探索建立标准一致的环保准入门槛。 

再者,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休闲观光示范区。将加强与沿线城市重点旅游资源的线路串联,积极推动茅山风景区与南京牛首山、溧阳天目湖等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景区联动发展。 

最后,镇江将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互联互通枢纽区。铁路方面,加快建设南沿铁路,研究谋划宁马城际接入南沿江句容站等;公路方面,推动镇丹高速南延至金坛、溧阳与宁杭高速项目互联互通;轨道交通方面,加快推进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积极与南京对接,谋划宁句城际延伸至茅山。

无锡市副市长蒋敏:共建绿色低碳产业,共推绿色生态廊道  

无锡市副市长蒋敏说,这次由南京牵头沿线各城市,共同举办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恰逢国家即将出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的最好时机,对于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将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促进苏南南部地区和浙西北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她建议,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各市可以考虑共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共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共推绿色生态发展廊道建设,共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共建一体化运作体制机制。 

其中,在共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建议共同推动区域内载体平台特色化建设发展,共同突破一批重大共性技术,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技术创新平台,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形成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就无锡而言,将重点支持宜兴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宜兴环保工业科技园强化并购重组、深度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发展;支持宜兴经济开发区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力度,推动集成电路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饮料、军民融合等产业领域多点发力,培育新的增长极。在交通建设方面,无锡近期的重点是积极争取尽早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加快推动锡宜市域轨道交通S2线规划建设,推进锡宜高速扩建、宜马快速通道、宜兴通用航空机场等重要项目建设,把宜兴打造成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