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四同步” “两必须”模式让农村产权交易透明公正

2019-04-01 14:40 来源:镇江日报

“每亩800元,成交!”日前,在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现场,槐道村党总支书记柴长青听到这个成交价后,立刻拿出计算器算了一下,通过在产权交易中心这样一流转,原亩收益仅100元左右的集体机动地450亩,每年净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1.5万元之多,阳光交易、竞拍定价,确实比“私相授受”好得多。

后白镇农村产权交易的稳步推进,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增加,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阳光”。据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2017年被确立为镇江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镇后,全镇21个行政村的产权交易项目纷纷“走入”与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网全面并轨的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严格执行“4+2”工作流程(信息公开“四同步”、交易流程“两必须”),公平公开全程留痕,杜绝了私自操作的可能性,让村集体的产权交易全面晒在阳光下。”

16373674_副本

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该镇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在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网、句容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后白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LED大屏幕、申请方所在村的村务公开栏同步公示,一是保证民主决策和公开透明,二是保证信息充分曝光,三是方便群众监督。开标、评标全程接受视频和音频监控,中心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高效对接,按月汇报开标情况,截取保存完整影像资料备案。同时,交易工作全程留存影像资料,公开发布信息影像跟随交易内容归入交易档案,交易过程中的影像形成工作掠影,其他影像以工作动态和中心信息的形式呈现,全程留痕,规范入档。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全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挂网交易项目225个,1个项目正在报名,2个项目正在进行交易准备工作。其中,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33个,涉农资金项目192个。已完成交易额为8155.89万元,其中涉农资金交易额为7909.35万元、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额为246.54万元。

后白镇农村产权交易稳步推进后,杜绝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给群众一本明白账、放心账、阳光账,同时成立的镇农村财务结算中心,推行“村账镇代理”“村档镇管”等措施,有效遏制部分村干部花钱“先斩后奏”等不良现象。先后获得镇江市土地确权先进集体、镇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吉花 德坤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