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暖心小故事撑起文明大力量

2019-04-01 14:48 来源:江海明珠网

连日来,全网被一个小城的暖心故事连续刷屏:一个钢管女工,以自己柔弱的双肩,用十年的时间替自己去世的丈夫还债十万余元;一对百岁姐弟,在弟弟百岁生日那天,102岁的姐姐给百岁弟弟送上了祝福红包。这在全网刮起了一阵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如皋旋风。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两则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普普通通的江苏如皋人,却是千千万万如皋人精神风貌的体现。无论是信守承诺、自强自立的钢管女工,还是五世同堂、乐观豁达的百岁老人马士凤马治元姐弟,在他们身上涌动着的是如皋这座城的精神文明的力量。在小城如皋,类似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如勇斗歹徒英勇牺牲的辅警沈银亮,跨越2000公里资助贫困山区儿童的李卫一家,爱心企业家江苏省慈善之星马斌,自强不息的脑瘫作家折翼天使刘逸……小城如皋,正以倾城之力打造“微笑之城”“大爱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如皋结出累累硕果。

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之一。随着国门的大开,在物质文明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也有不少宣传西方自由化、腐朽的、不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潮涌入国门,部分人因此动摇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去除杂草的最佳方法就是种上庄稼”,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消除“杂草”的最佳方法就是在人们的心灵种上“美好”,将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弘扬的美德厚植于心,让“杂草”失去生长的空间。只有全党、全国人民始终保持共产主义的信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永久传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文明固然要丰富,精神财富更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文明建设事关两个一百年计划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实践,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善立德、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才能提高,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臧荣琪)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