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清明祭扫当显“文明气质”

2019-04-01 14:49 来源:宿迁网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人们纷纷会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由此勾起对于过往的回忆和对逝者的怀念。清明祭扫,意在追思怀远,重在情至心诚。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倡导“文明祭扫”,通过网上祭奠、纸钱换鲜花、植纪念树等健康、文明、安全、低碳的形式开展祭扫活动,逐渐形成了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节日氛围。这些方式,既继承了传统文化,又顺应现代文明,犹如一汩汩润物无声的清流,滋润着华夏大地并向四面八方涌流,彰显出中华儿女“慎终追远、文明有礼”的优良品质。

文明祭扫蕴含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清明节是表现家国情怀的重要时间节点。之于小家,这是认祖归宗、传承家风的良好契机,也是记住乡愁的一种方式。之于大国,凭吊先贤,缅怀先烈,亦是面对历史的机会,每年清明为他们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句寄语、奉上一份敬意、表达一份哀思,就是一种家国情怀。这种情怀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文明祭扫传承历史文化。清明节是传统节日中一个由节气命名的节日,它在长期的发展和传承中,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淀了浓厚的历史底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伦理观念、审美情趣、道德信仰和社会风俗。传承清明文化,要诠释其精神内涵。清明祭祀在寄托对已故者哀思的同时,也应体现对传统“孝道”文化的传承和沿袭。欧阳修在《泷冈阡表》中说,“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孝道的实践在家庭,每个人扮演好家庭中的角色,用实际行动展现和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修身齐家来丰富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文明祭扫体现责任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明祭扫是破除丧葬迷信、推进丧葬祭祀习俗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工作,更是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开展文明祭扫,符合当前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动体现。文明祭扫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共同打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保护好自然遗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新时代呼唤新文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文明祭扫成为新常态、新风尚,共同擘画新时代文明祭扫新画卷。(臧天强)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