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9镇江一把手访谈 日报稿件

聚焦主业,拥抱制造高质量——访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

2019-04-02 14:53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徐宙

工业经济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工业强,方能产业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门会有哪些实招、硬招和妙招?近日,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本轮机构调整,工信部门将更加聚焦主业,坚定不移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领域全面发力,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

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镇江已经建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特色比较鲜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制造业部分领域在全省甚至全国处于领先。卜晓放表示,2019年,尽管镇江面对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但工信部门有足够信心“化危为机”,抢抓挑战中的机遇。

从之前的经信委到如今的工信局,如何聚焦主业,着力推动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卜晓放认为,高端化是增强制造业竞争力的根本追求。实现向中高端迈进,必须从产业链高端、技术高端、价值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上多想办法。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3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镇江有3个,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主要在扬中市,航空航天、新材料(碳纤维)主要在镇江新区和丹阳市。今年要下力气、出实招,积极做好集群产业链对接工作,加快融入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体系。通过培育,确保先进制造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卜晓放表示,要想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智高点”,必须加快“智能+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组织实施“千企上云”行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按照“一市一平台、一行业一平台”布局,重点培育“1+N”个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卜晓放认为,加快绿色化,要着眼于改造提升一批、整治淘汰一批、嫁接发展一批。为此他列出了一系列数字,包括今年深入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计划组织实施62个重点节能绿色化改造项目,全年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10家以上,完成关停转移化工企业8家,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达到60%。

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9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比重44%,同比增长5.1%,呈现稳中奋进、稳中提质、稳中见新的发展态势。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卜晓放表示,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减”。今年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做好“减法”的同时,多做“加法”,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产”“融”合作,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新兴产业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镇江传统产业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偏重偏化。今年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卜晓放透露,传统产业将重点开展“八个一批”行动,即打造一批优质载体,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化解一批落后过剩产能,推进一批研发创新活动,开展一批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培育一批名品名牌,建设一批高端公共平台,从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蜕变转换。

作为企业娘家人,在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工信部门今年将会继续发力。卜晓放介绍,结合国家、省降本政策,工信部门继续完善降本增效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加强特色企业培育和运行监测,精准施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G发展风起云涌,工信部门未雨绸缪已经展开先期谋划。卜晓放透露,我市将着力开展5G试点应用。积极开展5G网络规划和网络部署储备工作,率先在镇江完成5G试点部署,积极在镇江工业企业、高校开展选点试应用。同时,组织通信运营商开展5G体验中心建设,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展示与体验。加快成立5G产业联盟,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加入,为我市5G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