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斗进行时

加快产城融合 打造“锦绣三茅”

2019-04-02 15:21

三茅街道是扬中市委、市政府驻地,西部毗邻新坝镇,东南与开发区接壤,北隔长江主航道与泰州市高港区相望。2011年,撤镇设街道。行政区域面积77.16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户籍人口11万人。 三茅街道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镇江市“第一梯队”,是扬中现代产业的集聚区、城乡统筹的先行区、开放合作的引领区、富裕文明的宜居区。

今年以来,扬中市三茅街道坚持创新突破,聚焦富民惠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锦绣三茅”。

经济实力

显著提升

今年,三茅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销售总额总量在扬中排名第一。预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亿元,超过年初预算数7.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89%;销售总额286亿元,同比增长6.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9元,同比增长5.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78元,同比增长6%。

通和电气智能电气、中佳科技电子接插件二期已投产;中电电气220kV变压器项目年底有望竣工投产;众成管路精密元器件、香江数字扬中、丽笙大酒店、恒大养生谷、好未来创客教育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据统计,今年,该镇共实施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16.46亿元,开工率100%。

创新转型

步伐加快

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街道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香江股份、奇佩装配、耐尔特钻石分获镇江市级科技荣誉称号,裕兴集团等3家企业获得省科技进步奖,赛唯思获省级“双软”企业称号。1-10月,街道共申请发明专利319件,授权41件。

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和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平台作用,先后邀请30余名知名高校教授来扬考察,组织40多家企业负责人赴复旦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对接活动。街道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复旦大学孙耀杰教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赛唯思与复旦大学签订科技项目合作(意向)协议,远东油石与山东大学国家级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城乡面貌

不断改善

今年,三茅街道全面启动11个居民点建设步伐,同步实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区域全部实施雨污分流,目前已上点建房305户。城乡管理高效便捷,投入运营“数字城管”平台,建立手机“智城通”App。

实施“一居一特、一村一品”的村(社区)特色创建工作,打造出一批党建、文化、法治、生态等村级服务品牌。有序推进污染防治和“263”行动,整治河流270条,总长度159千米。排查73个居民点、11636户住户雨污分流情况,已实施改造4507户。围绕“文化共建、惠民共享”,举办“辉煌四十年、奋进新时代”等大型专场文艺晚会14场,群众融入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