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斗进行时

江苏省扬中经济开发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2019-04-02 15:21

扬中经济开发区是1993年12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开发区,重新调整后的开发区总面积27.4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2个社区。

荣德黑硅制绒生产车间

经开区大行合唱团获第二届金山合唱节一等奖

好家风示范家庭表彰

港湾新城 二期项目

长城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

园区鸟瞰图

2018年,经开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始终弘扬实事求是、实干兴区的作风,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园区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该区将以长城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为契机,全力做好转型升级文章,全面倡导“亩产论英雄”,对园区企业进行差别化资源配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

区域经济

稳步发展

经开区光伏企业较多,5·31新政施行以来,经济形势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区内企业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经济形势较去年保持平稳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工业销售总额1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力争年底前实现实际到账外资总额3000万美元。

2018年该区共排定重点项目11个,其中苏电电器、金海新源技改项目已竣工投产;荣德金刚线及黑硅制绒项目,仅剩1条线在改造之中,预计年底前全部竣工投产;高照新能源4栋车间已经竣工,在线回收设备已投入运行,厂区配套设施正在施工;智慧产业园项目主楼13层顶板浇筑已完成,裙楼已封顶,预计春节前主楼封顶。

以河豚美食节重大活动为契机,着重招引重大项目落户,累计接待客商100余批次,取得有效项目信息20余个,成功签约重点项目2个,其中投资近100亿元的长城汽车零部件项目成功签约。

转型升级

成效显著

今年,经开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认定后备高企6家。亿能、通灵获批“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航天惠利特获批“镇江市科技小巨人”,环太公司、银佳集团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持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项目审核力度,全过程跟进“保姆式”服务,全年入选省“333工程”1人、镇江“169工程”2人,入围“省双创”、省“科技副总”各1项、镇江“金山英才计划”6项,扬中“江雁计划”12项,农技能手缪士贵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

充分发挥科创中心作用,帮助在孵企业转型升级,拓展企业知名度。其中南方工矿入选后备高企库;屹立通信与江南大学就“5G技术通信基站监控技术”开展合作;德仑电气公司获批实用性专利8个;国风文化传媒、伊威服饰科技公司等在孵企业同比销售增长超30%。科创中心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0家,获批“镇江市企业公共示范服务平台”,并继续保持国家级A类孵化器且为镇江市唯一。

民生质量

持续改善

惠民实事全面铺开,全年该区共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金129万元;深入开展“就业派对”“春风行动”等就业富民举措,帮助实现就业1169人次;“助医兴教”奖励金额达到102.67万元;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参检人数达3271人,参检率达44%;全区4292位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参加体检,参检率达71.7%。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经开区艺术社团”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组织开展“平安法治文化村企行”、经开区“好家风润万家”表彰文艺晚会等活动30余场次,全方位满足广大百姓高品位的文化需求。文化健身广场实现全覆盖,并积极打造了“少儿故事之乡”“一村一品”等一批特色品牌。

结合创文、创卫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巡防部署,推进平安志愿者和“红袖标”队伍整合,组织机关干部义务巡逻,区主要领导亲自带班巡防,提高巡防覆盖率。

党建发展

量质并举

以“不忘初心、凝聚党心、坚定信心”三心党日活动为工作抓手,开展支部活动,提升党日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支部建设规范化,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六有”阵地建设要求,打造二号线沿线企业党建阵地样板示范群,推进荣德五星级支部申报进程,形成企业标准化建设展示线路。同时,完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打通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党建工作品牌化,重点推动港湾新城城市社区建设,加强“党建+社区服务+物业管理”,打造“党建聚合力、人文新港湾”和谐安置社区。同时,着力打造“新时代青锋论坛”“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群”、村(社区)干部“领头雁”培塑等党建工作品牌,党建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