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因爱相“髓”——向每一位“生命火种”传递者致敬!

2019-04-03 16:38

茫茫人海中,我们都是独特而又相近的个体。但十万人之中,或许只有一人与你拥有如此相似的“点点滴滴”,你们的生命拥有相通的“密码”。甚至在某一时刻,你们的生命会紧紧相连。

冯丽萍,镇江一院心胸外科护士长,2016年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她的影响下,当年镇江一院有31名青年职工完成血样采集,成为了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并且每年都不断有职工加入到志愿者行动中。

untitled

      近日,第17届“点燃生命的希望”镇江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行动,在大市口城市客厅广场成功举行。

untitled1

      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生命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公益行动的市民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参与到这场大爱的接力之中。镇江一院以及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医护工作者,纷纷参与到采血、测血压等各项保障工作中。并且,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加入到了骨髓捐献的行列。

人群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作为镇江一院第1例、全市第58例、全省第534例、全国第6108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冯丽萍,用她亲身的实践感染并号召着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骨髓捐献的队伍中来。

untitled2

图右为冯丽萍

她的故事——

从献血到献骨髓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冯丽萍每天面对的是病人,当看到病人危急时刻,新鲜的血浆如雪中送炭般珍贵,而鲜血库存永远是紧巴巴的,心中总是焦急万分。每当医院呼吁无偿献血时,冯丽萍总是一捋袖子说:“我来吧”。于是,年年献血年年去,她成了一院出了名的鲜血“钉子户”。

2004年,响应院团委号召,冯丽萍说服了家人,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十二年终于等到你

2016年6月,一个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唤醒了冯丽萍长达12年的等待——十万分之一的几率,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随后,经过系列检测,冯丽萍完全符合骨髓捐献的条件。

为了不打扰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正常工作,冯丽萍原本打算孤身赴宁进行骨髓捐献。院方得知后,安排了一位她的同事随行,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这样才算放心。

一心救人,无所畏惧

从11月19日开始,冯丽萍每天要打两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以便能够在4天后采集到足够的造血干细胞,但是动员剂注射后反应比较大,冯丽萍开始出现头胀疼、腰背酸疼、胃口差、失眠等症状,但是她都一一忍了下来。

在经历了9针动员剂和动员剂带来的四天半的不适症状后,11月23日,终于到了捐献的那一天,由于受捐助者是一位高大的青壮年,冯丽萍需要采集3个循环,比正常的多一个循环,才能采集到足够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生命。

当天,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三点,冯丽萍一直躺在病床上,默默忍受着采集过程中由于缺钙产生的不适反应。近7个小时的采集,234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带着冯丽萍满满祝福,被放置在的保温箱内,由专人送往受捐献者处,给受捐献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小知识点链接——

截止目前,镇江已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生命志愿者共1.62万余人,占江苏省入库的10%。实现捐献人数78人,占全省捐献总数的11%。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