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整治河道 畅通河网 惠民生,农村水利建设正当时

2019-04-04 09:55 来源:镇江日报

眼下正是农村水利建设的“黄金期”,镇江市各地抢抓时机,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为河道“舒筋活血”,畅通河网的“毛细血管”。

在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西麓村附近的张露河畔,只见河床宽阔,水质清澈,岸边棵棵垂柳已经展露新芽。几名工人忙着在堤岸上栽种草坪,放眼望去一片新绿,生态河道的美丽姿态已经显现。

张露河。 曹源 摄

张露河。 曹源 摄

“以前那完全就是一条黑臭河,根本没法看。”村里的居民感慨。往年一到春夏季节,河水就会发出一阵莫名的臭味,旁边农田里的污水也往河里排,水是越来越臭,鱼是越来越少……死水河、缺乏管护、污染严重,这条河就这样成了百姓怨声载道的黑臭河。水利部门摸清现状,编排行动计划,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整镇整村推进,突出全面、连片和重点整治,大力实施河道疏浚。今年年初,张露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疏浚了,水系连通了,水质稳步提升。

3月5日,镇江市丹徒区2019年水土保持项目莱金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该区中心河流域县乡河道疏浚整治工作正式开始。莱金沟小流域属丹徒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之一,属于太湖湖西中心河流域水系,位于谷阳镇西部,涉及槐荫村、金河村、莱村,流域内共有乡级河道2条——莱金沟、槐荫河,村级河道2条——上坝沟、六七八组沟。

“工程预计将于本年10月份前全部完工。”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的落实,将使莱金沟小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增加小流域植被覆盖率,减少地面因受雨水冲刷造成的水土流失,减少进入河道的泥沙量,延长下游工程的使用寿命,使下游河道能正常行泄,同时使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水网密布、河沟纵横,爱钓鱼的村民有不少。“五六年前,河里到处漂着垃圾。水质差,鱼也少,就算钓上来也不敢吃。”休闲垂钓的人丢了鱼杆子,越来越多的人坐上麻将桌。随着河道疏浚项目的推进,河道通了、水质变了、垃圾没了,清理河道、推进雨污分流、实施生态护岸和圩堤整治……镇江市水利部门突出重点,下大力气实施生态修复,“这几年,水越来越清,清得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鱼虾都回来了。”

张露河和莱金沟,是镇江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度,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丹徒区实施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开展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句容市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丹徒区环山河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全部批复建设内容;丹徒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形象进度为95%,丹阳市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形象进度为90%。今年,全市面上已疏浚整治农村河道土方54万立方米(占年度计划任务的27%),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1条(占年度计划任务的46%);丹徒区莱金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

今年,镇江市水利局安排重点水利建设投入5亿元、农村水利建设6亿元。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河湖行动,补强农水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市计划建设防渗渠道250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旱涝保收田面积2万亩、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万亩。推进农村河湖“清四乱”,计划疏浚农村河道土方200万立方米,修建小沟以上建筑物150座,并建成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1-2条。推进河湖整治工作,全面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系统开展农村河道清淤疏浚,计划建设农村生态河道20条,力争新增“水美乡村”15个。(记者 曹源 通讯员 龚源)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