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营造良好环境 释放强大动能 江苏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升级版

2019-04-07 13:28 来源:我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遵循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集聚优势,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升级版,充分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动能。

这两天,南京秦淮硅巷三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原南京轻工机械厂的两间老厂房被改造成充满时尚元素的创业园区。尽管地处老城小巷,但凭借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生活配套,比邻南航、55所等高校院所的区位优势,园区吸引了众多创业者慕名而来,进驻企业接近饱和,已形成"芯片应用、航天技术、军民融合"三大产业群。

南京"秦淮硅巷"创业者说:“交通方便,原来上下班来回总共要花3个小时,现在来回只需要30分钟。”

南京浪潮宇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建军:“大的院所、大的高校和大的企业在这云集,各种人才在这荟萃,创新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可以就近就请一些专家,到公司来给我们进行指导。”

为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南京把城市"硅巷"建设作为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老厂房、棚户区改造释放新空间,嵌入式地在大街小巷容纳创新创业者,在城市肌理中孕育出创新因子。这些硅巷虽然面积不大,创业扶持政策却一应俱全,低廉的租金、优惠的税收、免费的宽带网络,甚至还有送外卖的中央厨房……创业中面临的诸多痛点和难点都被打通。

南京秦淮硅巷三期工程运营公司负责人 马延斌:“以前我们做园区都会到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去做,硅巷的理念就是说我在主城区已有的大配套底下,让年轻人的创业成本比较低。”

南京白下高新区管委会园区服务处处长 金界春:“通过我们的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提供适合我们中小企业、我们的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空间。通过我们产业生态的塑造,来实现整个区域里面新旧动能的转换。”

"硅巷"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也折射出江苏创新创业生态的新气质。遵循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积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组织认定58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针对创业者不同的需求,打造新型孵化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国际创新平台等多元化双创服务平台;新增5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建成1个国家级、9个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目前省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超过160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徐光辉:“围绕总书记的指示,着力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影响和制约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抓紧推出7类30条150项举措,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江苏成为各类人才追梦圆梦的向往之地。”(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蒙 李泽灏 赵凌翔 报道)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