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春耕备耕稳步推进 减增相宜调结构 农业效益抬起头

2019-04-07 13:29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新近发布的江苏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深化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当前,江苏全省春耕备耕工作正稳步推进。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越来越多的地区通过结构调整,引进新模式、发展新产业,农业效益明显提高。

在泗洪县曹庙乡朱家岗村,这两天,村里正在组织农户整理塘口种水草,去年100多亩的稻虾共作的试验田,今年猛增到了1000多亩,从稻麦轮作升级为稻虾共作,结构调整带来的高收益,今年又吸引了20多位农户主动加入。

村民朱法务今年承包了60亩塘口,尝试稻虾共作。栽种水草是放虾苗前重要的一道工序,距离和数量都有讲究,这样龙虾才有比较适宜的生长环境。

宿迁泗洪县曹庙乡朱家岗村村民朱法务:“里面全部可以种稻子,小龙虾还可以照样养。扒上来的土还可以种点高效农业,一点都没浪费,像这样算,最低最低能比以前打工和种地翻2番至3番,十几万是肯定没问题的。”

朱法务告诉记者,去年,村里选择4户村民实验稻虾共作的新模式,第一年亩均效益就提高了3倍,让很多有疑虑的村民宽了心。去年秋收后,不少村民主动找到村里,要求弃麦养虾,常年在外打工的朱法务也心生了回家种田的想法。经大伙合计、村里讨论,最终确定22位农户参与稻虾共作。村里为首次参与的农户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服务,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宿迁泗洪县曹庙乡朱家岗村党支部书记 朱长栋:“为给老百姓降低风险,提供了一系列服务,老百姓整体对产业结构调整这一块都想得通,现在都一心想搞稻虾养殖,如果我们今年再搞得好,明年我们扩大经营最起码在2000亩左右。”

记者从省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继续扶持建设一批稻田综合种养试点县,示范引导发展稻虾、稻鸭、稻鱼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120万亩以上。将进一步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作物面积,大力推广优质品种、绿色技术和新型模式,突出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力争全年建设100个园艺标准园、800个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带动全省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面积达1100万亩。(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郝朦 李栋  淮安台 泗洪台 射阳台报道)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