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喇叭”响起,“河小青”参与,“小水军”助力 “三小”行动打出治水“组合拳”

2019-04-07 13:33 来源:江海晚报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启东市南阳镇悦兴村十组村民黄永新这几天有点忙。他在自己承包养鱼的九里三分河水面,清除漂浮物,打捞青苔,按照协议,他同时对这片水面还有日常保洁的义务。以黄永新为缩影,近两年来,启东市南阳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河长制工作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拓展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广泛动员,“小喇叭”紧吹治水曲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水环境建设,启东市南阳镇想起了一个小妙招:利用小喇叭广为传播的办法,别开生面且颇有成效。

自去年10月下旬该镇举办“乡风文明天天讲”活动以来,分布在全镇29个行政村的486只户外广播小喇叭,让当地群众每天上下午定时收听到半小时的自办节目。内容重点围绕紧贴民生的河长制工作,和之与配套的网格化管理、志愿者服务等话题。

为了不断从传统手段上发掘新功能,使播报形式丰富多彩,当地镇宣传部门会同河长办,邀请“百姓名嘴”,将河长制工作以演讲、快板等形式播报。“我家长期处在左邻右舍猪棚包围中,一年到头臭气熏天,孙女在外工作,已经三年不敢回家了,这次一定要清个彻底!”家住南阳镇富兴村的陈老太听了广播里有关整治黑臭水体的话题后,对村干部道出了烦心事。就在三个月后,陈老太如愿了,孙女也回来过春节了,老太高兴地说:“如今广播里说话当真呀,我俚相信。”

挥汗实干,“河小青”添薪河长制

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这是启东市南阳镇一批青年志愿者的又一行动。“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和监督者。

河长制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青年志愿者的带头参与,无疑是给推动水生态建设添薪加油。3月11日,当地120名青年志愿者在启东市南阳镇武陵村参加了由镇党委和启东市团委举办的“河小青”文明实践活动。

岸坡植树,水面保洁,志愿者们撸起袖子挥汗实干。志愿者代表黄晓丹说:“水生态建设需要承上启下的不懈努力,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志愿者们砥砺奋前,犹如一枚枚刚点燃的火炬,这个春天,在南阳镇的街头村巷,到处闪现着青年志愿者执着治水的身影。

以鱼护水,“小水军”助力河长治

“以鱼扶贫,以鱼净水,以鱼护水”,在南阳釆访时,资深水利老兵、河长办负责人陆祖国极力推崇他们年初增殖放流新举措:从各村选择出39条宜养河道,累计765亩水面,由政府投入13万元,放养5万尾鱼苗,供46个低收入户承包,以期实现扶贫与河道生态管护的双赢。

启东全市看南阳,南阳看元祥。富有30年淡水养殖经验的南阳镇元祥村支书政辉,更是把增殖放流、实行河道生态管护这笔帐算得细致精到:“草鱼、鳊鱼喜食水草、浮萍,鲢鱼、鳙鱼吃浮游生物,螃蟹又是水花生的克星。合理搭配养殖,事半功倍。”政辉举例说,去年1600米长的荣光河疏浚后,村里给5个低收入户免费扶贫放养。按惯例,这样一条村级河道,一年人工保洁费用至少一万元。而现在,水体保洁基本由“水军”代劳,少量漂浮物由承包户处置,每户每年的养鱼收入在四、五千元。

水美鱼丰,生态和谐。去年春夏,启东市主要领导数次来到江苏省级水美村庄元祥村,点赞该村以鱼扶贫、以鱼护水成果。经省河长办推荐,去年元祥村还接待了多个兄弟县市观摩团。

接过“这么好的治水模式,极具推广价值”这个话题,启东市南阳镇分管河长制工作的副镇长马骁骏直言直语:“严查严惩电捕等偷鱼犯法行为,为‘以鱼扶贫,以鱼护水’机制保驾护航,这是我们正在策划的下一招组合拳。”(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杨谷森)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