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激活为民服务“末梢”打通最后“一米” 黑桥社区“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

2019-04-08 15:14

28日上午,润州区金山街道黑桥社区会议室内掌声不时响起,社区网格项目认领仪式正在举行。当润州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琳认领社区网格一支部为民服务项目后,她将组织法院工作人员对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培训,以品牌化思路打造社区“德润工作室”。除润州区法院外,市路灯管理处、润州区科技局、益家环保服务中心两家单位和一家社会组织也分别认领社区网格支部“光明巡防队”“网事连心桥”“情系益网”三个网格为民服务项目。

地处老城区的黑桥社区,现有居民419户共1047人,辖区共有3个网格。自去年7月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黑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提出“加减乘除”网格工作法,在基层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就地解决发生的各种矛盾、化解纠纷,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至今已调解矛盾12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但是在实施网格管理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黑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国琴介绍,目前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氛围不浓厚,群众参与度不高;网格管理员能力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对其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网格员上报的待处理事件有部分需由上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然而社区力量较小,一些问题解决较难。为此,社区希望得到更多单位部门的帮助。

“此次邀请三家单位和一家社会组织认领社区网格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各机关党支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社区建设、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社区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宋国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后,黑桥社区将突出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不断拓展网格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体系、管理机制和服务项目,依据全域党建要求,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在网格支部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做实治理大文章,以“小网格”为支点撬动社会“大治理”,探索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记者 孙晨飞 通讯员 尤毅)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