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绿色建筑再添“被动式”

2019-04-11 14:46 来源:镇江日报

质量中心 李盛 摄

质量中心 李盛 摄

近日,记者从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前不久,镇江市首家被动式建筑——新区建设工程质量中心试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建筑因为独特的设计、施工工艺和节能材料等,在使用过程中明显节能降耗。同时,建筑还具备优质保温、隔热、隔音功效,能明显提升人体在室内的舒适度。

“被动式建筑”一词翻译自英文“passive house”,是指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更高的围护结构,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的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耗提供更舒适的室内环境,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相较于普通建筑中人们主动通过消耗电、天然气等能源获取热能所需,“被动式建筑”是依靠被动收集来的热量(如太阳光、家电及热回收装置等带来的热能)来使房屋本身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

新区建设工程质量中心试验室,总建筑面积8650平方米,包含东区办公楼和西区实验楼两部分,整体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最高级——三星级标准设计。其中,东区办公楼2322平方米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被动式改变了一般的传统建筑需要人为主动操控电器,来调节室内温度、照明等的情况,这种能效的发挥,外墙保温层是关键。”新区建设工程质量中心试验室检测一科副科长陈盛介绍,新区建设工程质量中心试验室外墙保温层比普通建筑厚10厘米,是普通外墙保温层厚度的3倍,与在施工中无热桥处理一起增强了保温效果。

“超低能耗的围护机构体系,配合太阳能光伏、新风热回收等建筑节能技术,可实现建筑综合节能率85.2%,有效减少煤、天然气、电等能源的消耗,推广建设可有效缓解能源短缺压力,实现人、建筑和环境的友好共生。”新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梅花介绍,建筑外立面和顶部结构,安装有80套光导管系统,可不断地收集阳光传导到室内,用于改善室内天然采光效果和地下车库照明,24小时开灯办公就不再是必需的了。在建筑全部投用的情况下,节能技术每年预计可节约电费2万多元。

2017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使绿色建筑发展规模实现倍增,到2020年,全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50%,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0亿平方米以上。新区响应政策号召,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近年来,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区——新区中心商贸区,先后获评住建部绿色园区示范工程、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对于区域绿色建筑和节约型城乡建设形成激励和引领。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取得绿色建筑标识33项、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获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奖4项,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和基地称号3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项。

“前期的探索成绩,为绿色建筑发展和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水平积累了经验,也为节约型城镇的打造做好了铺垫。”徐梅花介绍。目前,新区正加快航空教育小镇、心湖高级中学等项目申报设计标识,力争在全年取得二星级设计标识面积35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省级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建设落地实施。(顾宗侠 李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