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3.5%的土地创造6.4%的GDP,常州滨开区绿色转型

2019-04-11 17:44

中国常州网讯 2018年,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以全市3.5%的土地(152平方公里)和人口(16.5万常住人口)贡献了全市6.4%的GDP(446亿元,增幅8.5%)……各项主要发展指标均位居常州省级开发区前列。春江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74位,滨开区位列全省省级开发区第51位,成功创建“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省级创业型园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坚持“项目兴区”,形成三大特色产业

滨开区始终坚持“项目兴区”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逐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综合物流贸易三大特色产业。

化工新材料产业。截至2018年,滨开区引进了德国朗盛、荷兰阿克苏诺贝尔、瑞士奇华顿、美国亚什兰、法国圣戈班、意大利意特麦琪、华润集团、新阳科技、中简科技等一批世界500强及国内外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新材料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共计71家,其中工业产值超百亿企业2家(分别是华润包装和新阳集团),亿元以上企业44家,新材料园区总产值622亿元,占滨开区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0%,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滨开区的支柱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滨开区的核心产业,2018年实现装备制造产值240亿元,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智能电气产业集群两大主要方向。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成功引进东风汽车、诺贝丽斯、麦格纳、贺尔碧格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的知名企业,构筑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成功引进东风汽车、诺贝丽斯、麦格纳、贺尔碧格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的知名企业,构筑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在智能电气产业方面,已引进国家电网公司(常州)电气设备检测中心、雅柯斯电力、雷勃电气、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综合物流贸易产业。综合物流贸易作为基础产业,重点发展以码头、仓储、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主的港口物流板块,为化工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功能支撑及配套服务,目前已有华润仓储、香港建滔、安邦物流、德宝物流等知名物流仓储运营商。滨开区将把综合港务区建设放在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跨江融合中轴崛起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谋篇布局,打造以大宗生产资料运输为基础、通用散货件杂货为重点、集装箱运输为主要方式的区域性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由民做主”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滨开区贯彻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2019年十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2018年底春江镇人民代表大会上被表决通过,主要包括:

一是安居保障工程

投资25亿元,建设百馨苑五期工程。

二是长江大保护工程

前期投入20亿元,启动沿江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加快入江主要河道绿色生态提升,构筑沿江生态保护带。

三是集镇污水收集工程

总投资4.68亿元,继续在四个集镇开展污水支管建设和雨污水收集工程。

四是老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总投资1000万元,继续推进百丈、圩塘、魏村三个片区的老小区外墙维修、绿化提升、户外集中充电桩等改造项目。

五是失地农民保障提标项目

总投资606.3万元,失地农民第四年龄段待遇每月上调50元。

六是基层民生建设工程

总投资1000万元:1.投资500万元,实施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和维修改造。2.继续投资500万元,对春江老集镇进行天然气入户改造。

七是民生关爱工程

总投资331万元:1.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发挥政策兜底作用,实现2019年底全面脱贫。2.投资30万元,在魏村、圩塘区域各建立一个中央厨房助餐点,拓宽养老助餐范围。投资30万元,在百丈、圩塘区域各建立一个惠民互助中心,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等困难人员提供适宜工作岗位,改善其生活状况。投资60万元,重新规划改造春江社区残疾人圆梦工作室,并在圩塘区域设立分点,让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自力更生,扩大残疾人圆梦工作室的影响力和品牌度。3.持续开展助老敬老,投入211万元,为全镇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八是文体惠民工程

总投资150万元:1.投资100万元,在友谊河社区、济农村、黄城墩社区、龙圩社区、安家苑等5个村(社区),基本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2.投资50万元,建成2个常州市标准化全民健身工程示范点(灯光篮球场)。

九是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总投资500万元,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民生实情等事项一站式办理、网络化运行,提升政府便民服务水平。

十是教育提质工程

总投资2370万元,加快孝都幼儿园装备配置,确保2019年9月前开班;启动春江小学百中路校区改造提升。

(周洁 贺菊花)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