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将党小组建到村民家中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19-04-12 11:12 来源:镇江日报

“家庭生活情况:三代人一起居住,两个重孙;需解决问题:家有两人残疾,需解决就业;建议及措施:已解决一人就业、两重孙教育问题。”这是江苏镇江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党员王善荣填写的党员与普通群众“一联一”民情表。

去年10月,利民村将34个村民小组、120名党员,按照党员数量、地理位置等因素划分网格,建设了13个党小组,并将活动室建到村民家中。将党小组建到村民家中,这一创新举措,在全市尚属首创。此举不仅为党小组理论学习、开展活动提供了稳定场所,更提高了党小组的活动质量,真正做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eca86ba72101190411af58

利民村西6组施九富家厢房门口张贴了“利民村党委西片党支部第八党小组活动室”的标识。活动室墙壁上张贴了“党小组之家”,内容涉及组织架构、党小组长职责、2019年活动计划、活动风采录,墙角设立了廉政文化读书角,条桌上整齐摆放着党员开展活动的详细记录,随意翻开一页,便看到了党员王善荣填写“一联一”民情表。正在门前清扫地面的施九富介绍,这里本是堆放杂物的,听闻村里在找地方设立党小组活动室,他便主动将屋子收拾出来,“成立党小组这个形式很好,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反映,谁家遇到实际困难,救助也更及时、全面。他们还帮我们片区建设了文体活动中心,从选址、资金到建设都是他们张罗的。”

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介绍,党小组建设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拥护,甚至出现了争相提供场地的情况。活动室确定后,为党小组进行理论学习、开展各项组织活动提供了稳定的场所,也为更多基层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党组织活动质量。

党小组围绕思想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要求,根据区域特点确定各自年度主题活动,并定期进行理论学习、民情分析、村情交流等。他们还要求每名党员联系8-10户村民,内容涉及到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等,通过网格化形式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密织了一张党群连心网。在此过程中,党小组成员成为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富民强村服务员、化解纠纷协调员、致富帮贫示范员。

把实事交给党小组,让无职党员有责更有为。当前,利民村正在开展党性锤炼中心建设,特色田园村庄建设、生活污水整治等重点项目。生活污水整治涉及宅基地破土,少数村民比较迷信,要看风水选日子。在党小组的宣传、协调下,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无条件支持整治工作;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涉及土地承包问题,党小组主动介入,协调矛盾,让村民小家与村委大家保持一致,共谋乡村振兴。刘乔荣表示:“这些重大项目建设中我们没有遇到丝毫阻力,这与党小组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为全村的发展提供了和谐、奋进的发展环境。”(金灵 孙薇 徐心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