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汇集全球智慧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看“总部经济”之路上的无锡好风景

2019-04-12 20:09 来源:无锡日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阿斯利康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布阿斯利康全面支持无锡市政府及无锡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这个春天,阿斯利康靠实力抢镜!继2月27日首次跃居2018年该市纳税冠军宝座之后,在3月8日举办的“合作·聚势·变革”2019健康物联网创新生态圈大会暨第二届商业创新合作伙伴大会上,阿斯利康又向行业内外展示了雄厚的创新实力,以及携手政产学研医各领域力量共建创新健康生态圈的坚定决心。

从江南到海南,这家企业以漂亮的成绩单赢得各界瞩目。以阿斯利康为样本,其爆发式发展轨迹,充分昭示“总部经济”在无锡产业板块中的分量正在不断加码!

以“总部经济”深挖税源,700多规上企业“种子库”培育“潜在总部”

这是一组漂亮的数据:2018年,阿斯利康税收近30亿元,增幅28%;今年一季度增幅30%,今年税收有望达到35亿元,产值200亿元。

这是一套豪华的阵容:阿斯利康2007年就在无锡建立地区总部,这几年又陆续将中国物流中心、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基地、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放到无锡,还将在无锡建立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总部。

占地100亩,累计税收却达100亿元,也因此,在无锡事关经济建设、项目推进的会议上,阿斯利康频频作为“模范生”被提及。

“这是总部经济项目的典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负责人分析,靠政府的服务合纵联横、靠市场的力量开疆拓土,阿斯利康的骄人业绩来自于“总部经济”的强大推力——涵盖了从生产、销售、物流、研发、人才培训以及新型医疗服务所有内容,做大做强成为必然。

生产片剂起家的阿斯利康,成为“总部经济”崛起的经典案例。“受资源限制倒逼,只能‘以亩均税收论英雄’。”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挖税源,还是要抓“总部经济”,这在无锡高新区已形成共识。

在高新区,有一个“种子库”——将全区700多家工业规上企业根据财务数据、产业类别、发展前景等分门别类,然后建立一个平台——工厂总部管理平台,及时、动态、实时推动工厂总部落地。

有了“种子库”,还有“培育池”——每年从中重点筛选出40至50家具备“工厂总部”潜力的企业重点攻关突破,实行“一个领导挂钩、一个部门牵头、一个人员联络、一个平台管理”,以服务促进“二次招商”,以“存量”撬动“增量”,培育“潜在总部”。

“移大树”也要“育好苗”,向研发销售两端延展,打造产业“微笑链”

采访中得知,“总部经济”发力,阿斯利康是出色的一家,但并不是唯一一家。

在2018年全市纳税百强企业表彰名单中,无锡高新区有27家企业入围;纳税增量十强中,无锡高新区有5家企业入围,这其中,都有“总部经济”的身影。

“总部经济”扎堆进驻,得益于“移大树”招引增量,也离不开“育好苗”精做存量。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移大树”,而且要重视挖掘现有资源实施总部化,提升其功能与地位,“工厂总部化”发展思路应运而生。

风靡一时的“笑脸”项链,是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形象比喻。由工厂升级“总部”、由制造转向创造,推动存量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形成“以高端制造为支撑,以研发、销售、物流等服务为拓展”的强链、补链、延链格局。

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成效显著。目前,高新区已成为全市“总部经济”高地:截至2018年底,高新区共有17家企业被省商务厅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占全市认定总数一半以上,涌现了卡特彼勒、阿特拉斯·科普柯、普利司通、江森自控、柯尼卡美能达、通用电气医疗、博世柴油系统等一大批影响力大、专业性强、档次高、发展潜力足的技术研发中心总部以及阿斯利康、SK海力士、布勒等销售总部,成为无锡乃至苏南地区外资研发总部和销售总部的集聚地。此外,布勒、利纳马也分别将中国、亚太区投资性总部落到高新区。

行业巨头缘何携手无锡?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总部经济”项目落地

“资源有限、空间有限,像原来那样大规模引进用地量大的制造业项目,不可持续,也难以为继。”区商务局负责人认为,无论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还是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总部经济”都是必然选择。

无锡招贤若渴,商界巨头呼应积极。继与该市签署共建生命产业园后,阿斯利康还将继续争取在无锡设立全球第四总部,负责研发、营销、结算、培训等。

同样钟爱在锡投资的还有SK海力士。自2005年在无锡设立投产以来,SK海力士累计投资额超105亿美元(不计SK海力士二工厂),已成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外资投资企业。

2017年10月,无锡高新区与SK 海力士正式签订二工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不新增用地,新增总投86亿美元,将于今年4月18日竣工;2018年9月3日,无锡高新区与韩国SK海力士签署协议,SK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

在博鳌论坛上,提及为何又会选择无锡时,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无锡是阿斯利康开展跨界合作、构建创新生态的前沿阵地。我们的健康物联网战略在此启航,足迹迈向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造福中国乃至全球患者。这些经验为我们搭建国际创新孵化平台,充分激发开放式创新的潜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基于这一平台,我们将继续与无锡市政府及高新区政府携手同行,依托无锡市强大的医药产业基础,汇集全球智慧,加快科学创新成果从研发向商业化实践的转化,最终让更多患者获益。”

SK海力士无锡经营企划部部长金大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对无锡市委市政府以及无锡高新区的信任,使SK海力士选择无锡作为中国事业的战略性总部基地。

引进来、留得住,企业扎根无锡,是无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极佳证明。

从“车间经济”走向“总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无锡步伐铿锵。(单红)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