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当代高僧——茗山(上)

2019-04-15 09:50

茗山法师 陈大经 摄

茗山法师 陈大经 摄

文/张大华

茗山(1914—2001年)法师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享誉国内外的当代高僧。他1914年3月16日生于江苏盐城县,俗名钱延龄,父亲是前清秀才,1932年在建湖县收成庄罗汉院出家,法名大鑫,号茗山。

1934年春,21岁的茗山到焦山定慧寺受具足戒,并进入刚刚开办的佛学院学习,从此与焦山结缘65年。由于每期考试成绩俱佳,他受到佛学院长智光法师器重,提前毕业,并任定慧寺知客。

1935年,太虚大师来镇江讲经,茗山法师有幸成为太虚法师的侍者。1936年受太虚法师推荐进入武昌世界佛学院高级研究班学习深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茗山法师在湖南衡阳、耒阳、长沙等地寺院,并任湖南佛教会副理事长、主任委员和宁乡县大沩寺、耒阳金钱山寺方丈。1946年茗山法师继承沩仰宗法系,成为太虚大师的法孙。

从1937年冬到1946年这九年期间,茗山法师受太虚大师之命,在湖南衡阳、耒阳、祁阳、宁乡、长沙等地,办理湖南佛教会会务,创办佛学讲习所,还以湖南佛教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身份,开办“僧众救护训练班”,筹集粮衣,支持抗战,几次面临生死考验,吃尽颠沛流离之苦。

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受太虚大师之命,整顿湖南省佛教会,出任湖南省佛教会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时他收到雪烦法师来信,要他回焦山作长期服务准备。

1946年夏,他代表湖南省佛教会参加中国佛教会在焦山举办的培训班,借此机会回到焦山,受雪烦方丈命出任培训班保育员。培训班结束前,他受命专程到上海迎请太虚大师来焦山参加结业典礼。培训班结束后,雪烦方丈退居,东初法师接任方丈,在传法仪式上,他与圆湛、戒证、介如一起成为法子,被请为监院,其中圆湛为大当家,总管寺务;戒证为二当家,分管仪征、泰州和龙潭的田租;茗山为三当家,分管佛学院并主编《中流》月刊;介如为四当家,分管江心洲田租。

1947年农历三月十七日,太虚大师在上海玉佛寺圆寂,茗山法师到玉佛寺吊唁,并在《中流》月刊上发表《痛哭老人》、《悼念太虚大师》等文章。

1948年春,茗山法师代表湖南省佛教会出席中国佛教会代表大会,与赵朴初居士等一起当选为中国佛教会理事。时年36岁。

1949年初,为躲避战火,茗山法师带着定慧寺珍贵字画文物到有雪烦法师任方丈的上海三昧寺,直到1951年受静严之召,将焦山文物带回并出任监院。当年秋天,政府任命茗山法师出任定慧寺方丈。从此,直到2001年圆寂,在时代更替的特殊情况下,茗山法师任定慧寺方丈长达半个世纪。这不仅在焦山,甚至是在民国以来的中国佛教史上,都可能是罕见的。

茗山任方丈后,为解决各庵苦乐不均、有的甚至生存困难问题,在政府帮助下,他将解放初还有的10个庵统一归并到定慧寺,并成立“焦山游客招待处”,过统一集体生活。从此结束了焦山近千年来寺庵同住一山但各自生活、修行的历史。

整顿后的“焦山游客招待处”,茗山法师任主任委员,原香林庵当家境融任副主任委员。下分四个组:总务组,负责财务和行政事务,由境融兼任组长;招待组,管理游客接待和餐饮,由自然庵当家刘岫凡任组长;文物组,负责各寺庵集中的文物字画,由海若庵当家慎然任组长;生产组,负责管理菜园和江滩,由文殊阁厚宽和玉峰庵鉴泉任组长。“焦山游客招待处”在华严阁开设蔬菜馆和茶社,在山门口和玉峰庵设有售货亭,在香林庵、海云堂设立了文物馆,这些机构统一对外经营。同时在玉峰庵建立了寺院食堂,统一负责寺僧和职工伙食。在那个特殊时代,这些措施的落实,保证了寺院收入和僧人生活稳定。

1956年秋天,“江苏省佛教界学习委员会”在南京毗卢寺成立,茗山法师被推选为秘书长,驻会主持工作。

1957年镇江市成立佛教协会,金山寺方丈妙华当选为会长,茗山法师当选为副会长。当年在宝华山隆昌寺举行建国后的第一次传戒法会,茗山法师受聘任十大师之一的尊证师。

1958年,焦山成立园林管理处,寺院与公园分家,茗山法师虽是新成立的焦山园林管理处主任,但实际事务已经不能过问。1951年定慧寺创办的食堂、茶社、小卖部和菜园等,全部由园林处接管。

1962年春,中国佛教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茗山法师参会并当选为理事。会后,被留下编写中国佛教史并在中国佛学院兼课。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