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4月榜

2019-04-15 15:37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本月特别推荐《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秘密图书馆》《偷书人》这几本与阅读有关的新书,以飨读者。

 

1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1、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脑科学家教我的读书法  【日】茂木健一郎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用恰当的读书方法改造大脑,可以使我们更加从容睿智地面对生活。作为日本知名脑科学家,作者认为通过读书来磨炼语言能力,更容易使大脑得到锻炼。并且,读书可以带我们深入了解人类自身和世界的发展变化,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具体阅读什么书最能锻炼大脑?如何将读到的内容活用于我们的人生?作者从自身的阅读体验出发,凭借独特的阅读理念,汇集数十本优质书籍的智慧精华,为我们解答有关阅读的核心问题,内容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2 秘密图书馆

秘密图书馆

2、秘密图书馆:一部另类文明史 【英】奥利弗·特尔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你知道吗?达尔文的开创性作品《物种起源》在那个年代竟然会被一本介绍蚯蚓的畅销书打败;埃德加•爱伦•坡销量最高的一本书竟然是关于软体动物的。通过书中介绍维多利亚时代的部分,读者还会了解到,维多利亚时代的小说家的小说销量竟都超越了狄更斯的,福尔摩斯最著名的插画师竟因为一个笔误而得到这个工作。本书将这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娓娓道来,探索书籍与三千多年的西方历史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

 

3 偷书人

偷书人

3、偷书人  大卫·E.费什曼著 西苑出版社

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已被无数次书写,但纳粹企图抹除犹太文化的事实却不太为人所知。占领有“立陶宛的耶稣撒冷”之称的维尔纳之后,德国的罗森堡国家指导总部派人负责分类、挑选、打包犹太人的书籍和文件,其中部分被送到德国专业的研究机构,剩下的都将被销毁。德国人从犹太人中挑选具体实施的人员,组成他们口中的“奴隶劳工小组”,小组中的人都是图书爱好者,是诗人、学者、图书管理员。在身体消灭正在进行、对自身命运毫无把握的情况下,这些爱书人作出一个在当时看来近乎疯狂的决定:偷书。他们用各种方式把珍贵书籍运到安全地点,好好掩藏,“为未来的人做些事情”,而一旦被发现,他们面临的将是枪决。幸运的是,他们成功骗过了纳粹,但事情还未结束,他们还要再骗一次苏联……

 

4 我的朋友胡适之

我的朋友胡适之

4、我的朋友胡适之   林建刚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共有19个篇章,以胡适为中心,主要讲述了胡适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梳理了民国时期的一些被遗忘的知识分子,希望通过梳理他们与胡适的交往,来审视时代变革中知识分子的选择及境遇。

 

5 北归记

北归记

5、北归记   宗璞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宗璞“野葫芦引”系列长篇的收官之作。从《南渡记》《东藏记》,到《西征记》,再到《北归记》,宗璞从六十岁开始写,而今已九十岁。漫长的三十年,且在如此高龄仍能坚持书写,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本书再现明仑大学师生结束八年颠沛流离,返回北平之后,纷繁错综的现实生活。胜利尘埃落定,内战烽烟又起。历史巨变的前夜,国家的前途,个人的命运,父一辈的担忧,子一辈的情缘,所有的一切,凝聚在宗璞的笔端,温暖而沉重,鲜明又迷茫。

 

6 速求共眠

速求共眠

6、速求共眠:我与生活的一段非虚构   阎连科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作家数年沉默后的最新声。本书彰显了“阎氏写作”的滋味和奇诡,读来幽默荒诞,但读后却有一种钝痛。纪实?虚构?荒诞?冷幽默?各种声音的清晰与嘈杂、多路交叉结构和张驰叙述,“从来都没有如此好读过”。

 

7 北京文字地图

北京文字地图

7、北京文学地图  王苗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漫步北京的文学指南,一本书带你走遍北京的文艺角落。 17位文学大咖,17段关于北京的文学记忆。他们曾在北京写作。他们书写北京,也被北京书写。一本书回到历史现场,触摸文学在人间的居所。

 

8 见字如来

见字如来

8、见字如来    张大春著    天地出版社

生命只走过一回,但是字却将之带回来无数次——只要你愿意读。字不只是字,字也是人生。四十六篇说文解字,写文字,也写他六十年的人生经历, 看见每个字的来历,也看见与字相逢的的生命记忆──见字,如见故人来。

 

9 一起虚度美好“食”光

一起虚度美好“食”光

9、一起虚度美好“食”光   雯婷茜子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我们不只追求饱腹,而更多的是美食的“美”,而这“美”包括色香味,更包括独特的餐桌设计。爱美食,同时也是爱摆盘、爱环境、爱设计。一顿丰盛的餐宴,讲究的是原汁原味的食材:天然的蔬菜、嫩质的肉类、新鲜的水果;讲究的是美好的餐桌设计,各种风格的桌布、恰到好处的配色、精美的配饰;讲究的是一桌精致的餐点美味,好看的品相、扑鼻而来的香气、沁人心脾的味道。而更重要的是与你一起虚度的美好时光。也许,我们喜爱的不是那些食物,而是与你一起享受美食的人…… 日子可以很美好,生活可以很惬意,而你,可以很诗意。

 

10和孩子聊艺术

和孩子聊艺术

10、和孩子聊艺术    【西班牙】拉鲁斯编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一本深深影响孩子成长的艺术启蒙书,一本让孩子了解世界艺术史的通识读本。让每个孩子喜欢艺术,懂得欣赏艺术,了解艺术的历史进程。

参考榜单:凤凰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中信书店重磅新书、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