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句容新发现25株“植物大熊猫”宝华玉兰濒危母树

2019-04-17 00:51

金山网讯 今年4月初,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完成了“植物界的大熊猫”——宝华玉兰野生资源调查。令人欣喜的是,新发现25株濒危母树。

宝华玉兰是仅存于句容宝华山北面谷地山坡狭小区域的天然特有物种,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宝华玉兰的祖先可追溯到300万年以前,是经过自然变迁、人为破坏而幸存下来的“自然本底”,研究自然历史的“活标本”,也是江苏仅有的两张生物名片之一。

今年3月,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组织开展“植物界的大熊猫”宝华玉兰野生资源调查。“我们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搜索,在整个宝华山北面,东起黑洼西至秦庵整个区域,在大概5000亩的范围内进行搜索。”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资源保护部工作人员王奇告诉记者。

经过十多个工作日的野外作业,本次调查新发现野生宝华玉兰母树25株。记者跟随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在山中看到了这次发现最大的一株宝华玉兰母树。这株新发现的宝华玉兰,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规格宝华玉兰,植株胸径达52cm。“在我参与护林的三十多年里,这是发现最大的一株宝华玉兰,没有比它再大的了!”句容宝华山秦庵护林站护林员庄长明说,差不多要两个人合抱才能抱过来。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刷新了句容宝华玉兰诸多历史记录,将宝华玉兰母树的生长范围扩大了6倍。不仅有助于科研人员重新认识宝华玉兰的生长特性,更为下一步开展宝华玉兰生存环境与繁殖研究提供重要依据。“我们第一步肯定是采集它的所有数据,包括坐标,第二步计划对它们进行上牌。然后,我们还会对这25株母树进行采种,增加资源的丰富性。”王奇说。(邹璇 余晖 朱美娜)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