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拓展红色旅游大有文章可做

整合挖掘资源、打造主题路线、形成影响力……

2019-04-20 00:19

金山网讯 近年来,红色旅游市场发展迅猛,消费者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日益高涨。而镇江拥有中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茅山、渡江文化园、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众多红色旅游资源,如何整合好这些资源,拓展红色旅游空间,已经成为当前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亟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市红色旅游发展十分迅猛。据相关统计,作为镇江红色旅游的打卡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2013年前该馆每年接待的游客量徘徊在100万人左右,而近几年游客量猛增,年接待量已达到150万至170万人次。窥一斑见全貌,客源市场对镇江红色旅游资源的需求较旺。

然而与红色旅游需求不匹配的是,多年来我市红色旅游资源相对较散,并未捏合成拳、形成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品种丰富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红色资源未能得到有效整合,一些不够大众的红色旅游资源也就不能搭上“顺风车”,锁在深闺无人知。

有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扬州的地接旅行社就曾主动上门要求镇江开出红色旅游景点清单,希望可以将镇江的红色景点与扬州的景点进行串联,形成新的旅游线路。

无独有偶,我市一位在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导游也遭遇过这样一件事:几年前,有一位外地夫妇来镇江游玩,提出要去韦岗战斗遗址参观,但令人尴尬的是,作为本地导游,连她自己都不知晓韦岗战斗遗址在哪里,服务更是无从谈起。

分析镇江的红色旅游资源,可以发现,我市的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包括红色旧址遗址、专题纪念馆、名人故居等类型,其中有相当部分资源属于文化场馆。因此,打通旅游与文化等行业的壁垒,融合发展,挖掘整合红色旅游优势已势在必行。

目前,市文广旅局已经作为“推手”开始主动引领这轮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4月9日,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了新闻国旅、三山国旅、镇江中旅等多家镇江地接旅行社和江天集团等交通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对镇江的12个红色景点进行踩线。无锡与镇江“酸酸甜甜互换春天”的万人游活动中,镇江还重点对红色景点进行了推介。

市文广旅局旅游推荐处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踩线活动就是为了把红色资源整合打包形成产品,推向市场。今年开展的多轮城市旅游推介中,都对红色旅游景点进行推介,期望能够在客源地市场形成影响力。”

对于红色资源的整合,我市多家参与地接业务的旅行社都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新闻国旅负责人彭梅告诉记者,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契合了当前的市场,目前多家旅行社都在着手开展红色旅游线路的定制。而且一些红色景点推出的红色教育点,更是为红色旅游起到了加分作用,对游客会形成吸引力。

红色资源的整合一旦形成市场影响力,也会对红色景点的接待能力形成新的挑战。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方秀实告诉记者,近年来,纪念馆新挖掘整理了新四军修械所遗址、新四军医疗所遗址等新景点,投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心,同时还在进行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旅游配套服务。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我市部分红色旅游景点规模还比较小,更需要整合挖掘、形成游线。同时,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人才也需要进一步培育,提升讲解的水平和层次。(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