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珍爱美丽地球,江苏这样打好生态牌

2019-04-22 18:20 来源:交汇点 吴琼

交汇点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当天,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

“设立世界地球日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爱护地球。近年来,世界各地、社会各界对此越来越重视,世界地球日已成为宣传自然资源国情省情、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表示,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更深层次爱护地球和保护家园的重要举措。土地、矿藏、海洋、森林等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清秀的山水、宜居的家园是新时代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刘聪介绍,近年来,江苏全面实施具有江苏特色的土地综合整治战略,在解决占补平衡难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与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国土空间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加大海岸线整治修复力度,建立海岸线利用统筹协调机制和管控机制。我省现已开展了南京、苏州、镇江、徐州等11个设区市和2个县级市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多渠道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约10亿元,恢复治理矿山223个,恢复治理面积约2700公顷。通过治理,昔日大面积裸露的“癞痢头”式的采石矿山重现了绿色生机。

新形势下,江苏将进一步探索实施自然资源融合战略,坚持走集土地、矿产、海洋、林业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和整治一体化的发展路子,促进地质矿产与土地、海洋、林业资源在管理理念、规划、调查评价与综合监测、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融合,构建统筹协调、相互促进的自然资源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适合江苏省情的自然资源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好蓝图——

在土地资源方面,自然资源部门将健全节约集约用地机制,深入落实自然资源部“增存挂钩”工作部署,更大力度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低效用地再开发,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监管工作,努力实现2019年内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同比下降5.5%。

在矿产资源方面,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出台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矿业权人自律意识,提高监管效能;大力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发挥标准规范强制和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制度;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部省发证固体矿山建设全覆盖;协调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海洋资源方面,严格管控围填海,加强用海项目监管;坚持节约集约用海,科学确定海洋开发规模、方式和时序,优先安排鼓励类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社会公益项目用海,尽快出台《江苏省项目用海控制指标》,合理控制各类建设用海规模。

在林业资源方面,做好林业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力争全省林木覆盖率再增0.4个百分点,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全面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创建不同模式造林示范片段。深入推进太湖流域和长江沿江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交汇点记者 吴琼 实习生 毕子晨)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