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咬定目标、整合资源、创新转型,启东百亿级海工船舶板块强势归来

2019-04-22 18:23 来源:江海明珠网

启东是江苏省南通市海工船舶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在经历了前些年的行业深度调整的“阵痛”之后,当地增强发展定力,紧盯“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目标不动摇,引入战略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挺进。一季度,启东沿江船舶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1亿元,同比增加15%。今年有望突破130亿元。

在启东寅阳蓝岛海工的厂区内,涂着黄色油漆的两条钢铁“大长腿”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海上风电工程的基础装备--钢管桩,它是在海底支撑和固定风电塔筒的“定海神针”。这种规格的超级大桩,在蓝岛是第一次建造,同样也创造了行业记录。

上市公司泰胜风能旗下蓝岛海工是专业从事海上风电钢结构装备的供应商,早在2013年,伴随着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蓝岛就闯入这一市场,并逐渐成为钢管桩、导管架、塔筒、升压站等海上风电配套产品的“全能选手”。这次挑战“超级大桩”,正是企业提前布局下一轮市场竞争的“妙棋”。面对超级大桩带来的大直径钢板卷制、厚板焊接质量控制等“超级难题”,企业自主研发配套设备及工艺,形成多项专利,成为国内首家能量产超级大桩的公司,再次站上行业之巅。

通过吸引央企、上市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启东海工船舶产业逐步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从传统造船向附加值更高的海工装备、特种船舶等转型,持续释放出新动能。2017年,央企中集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收购当地的南通太平洋海工,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中集太平洋海工新签订单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手订单已经持续至2021年。

截至目前,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已吸引了中远、中集、振华重工、外高桥海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产业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海工船舶配套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