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政策扶持激励 企业主动作为 宿迁推进科技创新开启“加速度”

2019-04-22 18:25 来源: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武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一直是制约宿迁发展的短板之一。在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的背景下,谁抓住科技创新就等于抓住了发展制高点,谁就能实现跨越发展。宿迁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推进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今年初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指出,必须牢固树立“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聚焦问题补短板,精准发力促提升,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各地科技创新工作到底进展如何?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科技改革30条’、宿迁‘科技改革40条’,并计划同步出台《宿豫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宿豫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康建平说,宿豫区在强化政策引领的基础上,还将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年内推动园区建成2个建筑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科技综合体。

放眼宿迁,不仅是宿豫区抢抓发展机遇,大干快上。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沭阳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年产学研合作经费达到10万元、30万元、5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照企业实际支付金额的40%、50%、60%给予奖励。年初以来,该县产学研合作空前活跃。

宿城区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对创新型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加大扶持力度。今年1—3月,该区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2项,同比增长20%。为了破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科技金融有效供给,充分发挥500万元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用,启动运行“苏科贷”,撬动1亿元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机也。全市各地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步调一致地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互生共助、聚合裂变。

4月10日,省科技厅传来好消息:“透明非晶共聚酯PETG的研究、产业化和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合作的成果。

“宿迁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令人振奋。”作为项目负责人,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副教授江国栋认为,产学研合作,尤其是后发地区的产学研合作,各方的通力配合、长期的全方位合作更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建成集‘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研发和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基地,为宿迁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毋庸讳言,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需要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推动,更需要企业的自觉行动和主动作为。

昨日,在宿迁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应用于海洋工程的高质量等级、高技术难度、高强度型的“三高”钢材正有序走下生产线。作为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军用型钢材供应商之一,南钢金鑫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在国内位列前三。“得益于政府部门提供贴心服务、知名高校院所提供技术支撑,公司已经从行业‘追随者’变身为技术‘领跑者’。”该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侯振伟高兴地说。

成绩鼓舞人心,更催人奋进。对宿迁来说,打通科技创新的“末梢阻塞”,推动激励政策落地见效,仍需相关各方携手合力。对此,企业有着自己的期盼。

“我们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10%,可以说远高于很多同类型企业。”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伟平介绍,近三年,该公司年产值均实现了约100%的增速。“企业研发投入的扩大,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能够逐步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奖励比例,助力企业发展。”

宿迁中江种业有限公司曾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推广奖,目前依托优质食味水稻品种,致力于“宿有千香”稻米产业振兴。该公司总经理刘志勇认为,宿迁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是创新的第一动力,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人才队伍保障的力度,帮助企业吸引、留住更多农业科技人才。

“企业没有科技支撑,走不长远。想要走得长远,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好帮手’。”江苏迪迈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士芳说,如何让有科技需求的企业与科技专家精准对接,仍需相关部门助力,搭建起沟通的平台和桥梁。

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随着创新主体加速培育、创新平台快速崛起、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深刻认识到自身短板和优势的宿迁,正逐步补强短板,进一步放大优势,努力追赶。绘好新时代的“宿迁画卷”,科技创新将是一个重要的“起笔”。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