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完定平 :这首歌就是镇江的《东方红》

2019-04-23 00:52

downLoad-20190423005140

金山网讯 有一首歌,对完定平来说,陪伴了他近70年,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1945年7月18日,完定平出生于大西路书场巷内,出生一个月不到,日本宣布投降,父亲完恩云为幼子取名定平,意思是一定要和平。

1949年镇江解放时,完定平记得曾被父亲牵着手到大西路上看群众游行,“街上游行的群众非常多,举着各种颜色的小旗子,大家都在喊口号‘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军!新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他至今仍记着这四句口号的次序,“先有共产党,后有解放军,这个顺序不能乱。”

解放初期,完定平一家居住在大西路清真寺巷44号,对面人家住了一支解放军的文工团,“文工团里全是年轻人,整天排节目,唱歌。”幼小的完定平跟着他们学会了《4月23日,庆祝镇江解放》的歌曲。据他回忆,这首歌解放初就已经有了,“印象太深了,那时大家不光唱,还一边跳秧歌,一边敲锣鼓”,他认为这首歌应该是“根据民歌改编的,后来才由当时镇江四中的副校长铁流编曲。”

“四月二十三哪,日子真难忘啊。百万雄师过呀么过大江啊……”在记者的恳求下,完定平亮开嗓子动情地唱 着,时隔近70年,他仍然记忆清晰,一字不落。

他说,不光他自己,很多老镇江人都会唱这首歌,“大家都对4月23日特别有感情,人民得到了解放,当家做主人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首歌就是镇江的《东方红》。”

完定平打开家庭档案本,指着里面一张三姐完定芬的结婚证书说,去青海工作的完定芬,1959年结婚时特地将4月23日定为自己的结婚日。1959年解放10周年,在镇江二中读初三的完定平写了一首歌颂4月23日的诗刊登在当时的校刊上,他还保存着这首诗原稿。全诗共10小节,每节4句。开头一段他这样写道:“四月二十三,大兵下江南。来了共产党,人民乐无疆。”

据母亲告诉完定平,1949年4月初,很多国民党官兵就开始陆续逃离镇江。解放前几天,来了一帮国民党强行借住在他家。带队的听说是个连长,带着家属、孩子和一名勤务兵,住了两天才离开。那个连长在临走之前将随身携带的长枪扔进了书场巷边的一口水井里,解放后还曾打捞过。

提起现在的生活,完定平十分激动地说:“现在日子过得多好啊,是我们的党认准方向,扫除一切障碍,带领我们老百姓奔向幸福生活。” (记者 摄影 马彦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