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郭振邦:解放后“会师大会”才知道不是孤军奋战

2019-04-23 00:58

downLoad-20190423005149

金山网讯 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1岁的郭振邦,党龄与新中国同年。

1949年镇江解放前夕,郭振邦的公开身份是柴炭巷嘉泰钱庄学徒,实际却是一名地下党。说起镇江解放,一幕幕往事又仿佛出现在他的眼前。

“4月22日,夜里我听到枪炮声不断。”“4月23日,我在店里上班,看到街上很多人拎着箱子在跑。”“当天未发生战斗,镇江和平解放。”

家里贫穷,未上完高中,16岁的郭振邦就做了学徒,先后学过裁缝、修自行车,后来又到嘉泰钱庄做学徒。工作前,他在镇江师范初中部读书,身边有许多同学是地下党。他曾向他们借阅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籍,并和进步同学有接触,受到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

1949年初的一天,在江苏医学院读书的妺妺(也是地下党)忽然对郭振邦说,有人要找你,你去国民大戏院(现址为新世纪大厦),手上拿本《新观察》杂志,装着看海报,有人如果来问你是不是要看电影,你就跟他走。

郭振邦按要求跟组织接上头,他的上线是一名叫李英的女同志,是宁镇干线秘密政治交通员,向他交代了组织纪律,“要求我不外传,不打听别人的情况。”

李英分配给郭振邦的工作任务是了解金融行业十多个钱庄的情况,店号、老板姓名等等。“那时地下党的主要工作是摸清镇江各行各业的情况,将各单位名称、负责人、组织状况、财产、生产情况等资料整理成册,最后集中到华中工委,汇编成一本《镇江概况》,交给解放后接管镇江的军委会。”这对解放军顺利入城后迅速接收敌伪机构和稳定工商,安定市场均起了一定作用。

接到任务的郭振邦没有感到害怕,“平常也和对方打交道,有一定的业务往来。”他利用在钱庄当学徒的身份,到各个钱庄向伙计打听对方的情况,“不能直接问人家老板的名字,我就说是我们老板想请他们老板吃饭,商量业务,派我来打听的。”

1949年3月,李英告诉郭振邦,组织上已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5月,镇江市委召开南下领导干部和地下工作者的“会师大会”,郭振邦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我的周围有许多地下党,有老师有同学,甚至我曾经的同桌也是地下党。”

解放后,郭振邦先后在镇江人民银行金融工会、镇江市总工会、丹徒县委机关等单位工作,并担任丹徒县副县长等职务,曾参与编写镇江的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

从学徒到副县长,郭振邦感慨地说,“没有共产党,我不可能做副县长,是党为我指引了人生的方向。”(记者 摄影 马彦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