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从严治“网”营造网络良好生态

2019-04-23 09:16

今年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主动出击,聚焦互联网主战场,持续强化市场监管,保持打击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通过查办案件推动“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1至3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079起,其中刑事案件130余起,涉网络案件541起。(人民日报)

网络空间,纷繁芜杂,去莠存良,网民所向。各地开展“打黄扫非”,以“零容忍”高压态势,强化网络监管,营造健康网络生态,成效十分明显,赢得了网民点赞,为构建安全网络、文明网络提供了坚强保障。

治网必须从严。“严”是相对于以往网络空间失之以软、失之以宽、失之以松,一些原本在现实空间里销声匿迹的黄赌毒的低俗、有害、非法内容,竟然通过网络手段进行非法传播;一些新兴的网络诈骗、网络暴力,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侵害群众利益的新问题。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扫黄打非”上网,通过严厉整治,把极少数的侵害网民利益、破坏网络生态的人和事,绳之以法,以案示警,严格按照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以严的手段,持续推进互联网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有效治理。

治网必须“抓主”。相较于网民而言,网络平台拥有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处于强势地位,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平台无论在推送、营销,还是在运营、维护上,各类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在这种技术不对待、信息不对待的前提下,网民处于“弱势地位”,对此,从严治网,就必须“抓主”,让快速成长的网络平台,带着“镣铐跳舞”,看似会慢一些,实则使其遵规守矩,更好地维护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对于网络空间里的平台主体而言,要严守网络安全红线、网络文明底线,绝不能惟利是图,要真正肩负起构建文明网络的主体责任,履行平台审核、监管职责,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内容,为广大网民烹饪“可口精神食粮”。

治网必须“更新”。网络秩序治理,最大的特点是“宜新不宜旧”,互联网更新换代极快,治网的理念和思路必须超前,若是“刻舟求剑”,以旧手段管理新事物,难免收效甚微。对此,治网要必须“更新”,要以前瞻性的思维,创新性的手段,去维护网络安全、打造文明网络,惟有如此,才能真正让网络生态清朗,网络秩序安全。

治网的落脚点,是要让网民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在治网过程中,注重网民体验,调动网民积极性,构建起“人人用网、人人治网”的大格局,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民。(江风)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