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海绵”除黑,“黑皮带”变成景观河

2019-04-24 01:08

downLoad-20190424010737

金山网讯 为期3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期间,试点区内一夜河、虹桥港两条黑臭水体消除。那么,海绵城市改造如何助力消除黑臭?日前,记者随工程建设部门技术人员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走进刚刚建成开放、占地1.68公顷的虹桥港湿地公园,沿路新栽的榉树已长出嫩叶,草地、水生植物绿意盎然,休闲景亭、景观平台油光锃亮,人工湿地池下方涵管流淌出清水。

“虹桥港水质日趋改善,得益于进行了系统治理。”镇江光大海绵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瑜指着公园南端两个被立体绿化栅栏围护起来的设备介绍,这个外围呈圆柱状的设备是污水和雨水泵池,旁边的方形围护设备是高效污水净化设施,日处理规模为2万吨。所有的来水先汇入泵池,如果是污水,将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即进入沿岸铺设的污水管网;如果是初期雨水,将进入高效污水净化设施,处理后的水再进入人工湿地,经湿地处理后再下河。

位于河东岸的人工湿地池共有8座,根据位置的高低不同,被分为一级人工湿地、二级人工湿地,里面砾石床上栽种着花叶芦竹、西伯利亚鸢尾和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虹桥港上游海绵城市改造及河道水质提升工程现场负责人刘忠强说,人工湿地日处理规模为3000吨,主要利用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作用和生物反应,对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进行去除。“一级人工湿地下部空间还配置局部曝气装置,促进有机物的滞留降解,氮、磷污染物的固定去除。处理后的水进入二级人工湿地,再进行硝态氮的去除。”

虹桥港总长1900米,汇水面积5.09平方公里。改造中,还将河道由四五米宽拓至10-15米宽,增加了行洪能力。将中段河岸做成亲水泊岸,设置了休闲景亭,栽种了景观植物。经多管齐下,原来的黑臭河被改造成了景观公园。

“原来环境乱七八糟,河水臭得不得了,现在臭水都排掉了。”与一帮邻居在公园慢跑的象山桥居民杨女士开心地说,此前因为中间的河水黑黢黢的,大家形象地把象山桥段河道称为:旁边绿化带,中间“黑皮带”。整治后环境又好又优雅,他们经常早晚来健身。

全长3320米的一夜河两岸二月兰盛开,中间碧波荡漾,空气清新。陈瑜介绍,继2016年西段整治后,一夜河东段2400米整治于2017年底开工,去年10月完工。“先前河道不到5米宽,北面是城中村,周边污水都汇入河道,致使黑臭很严重,水面有大量垃圾等飘浮物。”整治中,对河床进行了清淤抛石,河道拓宽到十多米,最宽处逾20米,增加水面面积2.88万平方米;对两侧河岸进行了生态化改造,补栽了绿植,布设了小品。

一夜河河道中的一段“岛屿”上,一行水杉长势茂盛。这是该河海绵改造中的一大亮点。原来,老河道两侧生长着1000多棵水杉,已有四五十年树龄。拓宽中,在该段进行了主、副河道设计,既将杉木林全部保留下来,又保证了行洪,丰富了水景观。

为系统治理黑臭,施工中对一夜河沿河所有排口进行截断,放置1.2公里的污水管道,将截留的污水送到京口污水处理厂。沿河放置2.4公里长初期雨水收纳管,将进入一夜河的初期雨水全部收集后,输送至位于河道东端的雨水强化处理设施。“这里的日处理规模为1万吨,处理过的出水进入两块人工湿地。”陈瑜说,不同于虹桥港的人工湿地,这里一级湿地内布设的是白色有孔PC管,经过初次处理的雨水通过小孔下渗,由底部的盲管进入二级湿地,经过再次过滤后再顺流到河中。

另一个巧妙的设计是,进入枯水期,为保证河道的水动力,工程人员可通过初期雨水截流管,将下游的水调到上游,经运行处理后再回流。同时还可输送京口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来对河道进行补水。

记者现场看到,河面上不时有不知名的小鸟觅食。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说,最近由于水干净了,没想到出了个小问题――阳光能够直射河底,有的地方能见度可达3米,致使一种叫水棉的水底植物暴发。“因为能见度高了,喜光的水棉生长非常迅速,一成熟就会往上浮,很难打捞。这种小鸟是来‘帮忙除草的’。”(记者 摄影 方良龙 通讯员 孟宪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