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成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

2019-04-24 14:33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近日,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名单,我市位列全省设区市榜单头名。句容市也入选了该榜单。

近年来,我市全民阅读工作一直坚持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目标,不断创新方法,持续多方发力,努力让阅读成为城市文化新风尚。

为解决市民“去哪阅读”问题,我市基本构建起市、各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截至2018年,我市县级以上7家图书馆全部通过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保持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作为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均建有书屋,全市56个街道(镇)建成图书馆分馆,696个社区(村)建成书屋,设置率均达到100%。图书馆总分馆不断扩容,全市建成各类图书馆分馆约500家,其中,市区街道(乡镇)图书馆分馆32家,设置率100%。市区社区(村)图书馆分馆148家,设置率62.4%。

实体书店网点密集,全市现有出版物发行单位421家,经营网点588家,其中市区实体书店为178家,每0.58万常住人口拥有1个实体书店;市中心城区建成3家出版物经营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型书城,其中凤凰新华镇江分公司漫书阁店出版物经营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书店服务提档升级,建成镇江新华书店“文心阁24小时书店”,镇江博世图书悦读空间概念书店、镇江市京口区梦溪书城大祥时尚店、凤凰新华镇江分公司漫书阁店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书店。

延伸阅读阵地建设也不断推进。城区公共阅报栏(屏)共有356个,每0.29万常住人口拥有1个公共阅报栏(屏),每个社区(村)拥有1.36个公共阅报栏(屏);精心打造阅读新空间近200座。

我市还以实施阅读项目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打造文心阅读品牌,培育“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镇江市职工读书节等多领域阅读品牌。每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每年暑假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征文比赛等。全市每年开展各类荐书导读活动超过100个。

据了解,2019年我市将继续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总目标,以“美丽镇江、美在书香”为总主题,以“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追梦新时代”为年度主题,提升书香镇江龙头活动,联动全省重大阅读活动,办好全市重点阅读活动,拓展全民阅读工作网络。此外,作为2019年度的创新亮点工作,今年我市还将探索实施书香镇江品牌计划和“书香八进”精准扶持计划,并探索依法试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方法,切实推进书香镇江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高质量发展。(朱秋霞 赵之辰)

■ 相关新闻

我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京江晚报讯 在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市图书馆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活动倡议,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同城共读,万卷共知——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

活动分两部分:一是“同城共读”主题活动,我市选择共读的一本书为世居京口的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编撰的《世说新语》,市图书馆将面向市民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读书活动。二是“万卷共知”阅读竞答活动,题库将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论语》《诗经》这5本深度阅读的推荐书目搭建。

即日起,竞答者可访问活动官方网站www.jingsai.cnki.net,通过点击“同城共读,万卷共知”主题活动入口,根据提示参与竞答。(朱秋霞 晓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