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色引擎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19-05-01 11: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长葛,位于河南中部,是一座县级市。虽说不临海、不沿边,没有矿产资源,但是,长葛却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9家。如今,长葛以民营经济为地方特色和产业主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起走进长葛。

清华大学副教授 戴宛辛:最后你会发现,大量的产业集成后应用化发展,它强调什么,就地应用的规模化效应非常关键。

这是今年四月由长葛市委组织的清华大学领导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从2015年开始,当地每个月都会从清华、人大等名校邀请名师,免费为当地党组织负责人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讲座,内容涉及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管理等等。光高水平培训这一项,长葛每年就要投入1200万元。

企业负责人 宋乐平:在这个小圈圈里面,也不是大城市,经过他们去给咱们培训以后,视野开阔了。他们不说让咱们学,咱们有时间还问他,什么时间有培训赶快去学,该充电的时间必须去充充电。

如今,培训班已经是长葛市党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而这样的培训形式,是因为9年前的一场教训,那年长葛市的蜂蜜产业遭遇严重的质量危机。

佛耳湖镇距离市区16公里,因为几乎都是沙土地,粮食亩产不足500斤,地上没产量、地下没矿产,为了寻找活路,村民们远离家乡,肩挑背扛地在险山峻岭间做起了蜂蜜生意。

时任长葛市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 刘振声: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农村的话叫留个吃饭的门路,再文明一点的话,留下一笔财富。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当地蜂蜡的出口量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70%以上,并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2010年,新闻媒体曝光了长葛的蜂胶造假现象。

为了追求高额利润,部分商户以树胶假冒蜂胶,被媒体曝光后掀起了轩然大波,长葛的蜂产品销售更是一落千丈。

时任长葛市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 刘振声:你这个蜂胶出事了,你这个蜂蜜也不行了,你的蜂王浆也不行了。你这一个产品出事了它整个行业都不行了,消费者也不信任你了,他都不要你的东西了。

企业负责人 宋乐平:毁灭性的,因为你看,银行贷不下来款,工人工资发不下去,你肯定没信心做了。

面对这次质量危机,长葛市委市政府对所有的蜂产品加工户,强制断水、断电,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停产整顿,并组织了第一次专门面对企业出资人的学习班。

时任长葛市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 刘振声:首先学习国家的《食品安全法》提高认识,然后再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佛耳湖镇党委书记 武会民:在培训期间要求商户实事求是,你不要以次充好。党委政府如果不去重视,如果把这个产业毁掉,可以说是长葛的千古罪人。

在停产整顿进行培训的一年当中,当地党委政府一是组织企业负责人学习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二是要求企业内部党员率先垂范,带领大家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照生产规范,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时任长葛市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 刘振声:人出问题最先是思想意识上出问题。你培训完了,你学习完了,党委认为你的思想也成熟了,技术也成熟了,可以叫你复工了,你才能开始生产。

经过一年的整顿,从意识到质量体系都修炼一新的长葛蜂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返市场。

时任长葛市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 刘振声:在重塑形象上,党委政府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想着企业以后没法做了,党委政府就说,你把企业做好就行了,一年难两年难,第三年一定会重新回到市场上。

长葛市佛耳湖镇党委书记 武会民:借助全国的蜂业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向广大客户进行公开承诺产品质量,请消费者放心,由政府担保,政府站台,政府直接担保。

当年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当地政府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带动农户,通过网络拓宽销售渠道,有的村子光是从事蜂产品相关的村民就达到了九成以上。长葛蜂行业也终于再次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企业负责人 宋乐平:过去就十几亩地,就这两间,现在有六七个生产车间吧这边。这边有30亩,那边有80亩,就那车间也不够,你看那个东西都在路上放着了。

如今,党建加电商发展、龙头带农户,长葛的蜂产业呈现出7家龙头企业带动两百多家小企业齐头并进的情景,从蜂器具到蜂蜜、蜂胶、蜂王浆、蜂蜡以及各类产品的电商销售,都有企业在深耕细磨,蜂产品行业的总产值达到了35亿元。

长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陈大鹏:尤其是习总书记在全国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们长葛的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长葛市委政府也迅速行动,派出3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分包联系全市重点企业,到生产经营一线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三个月内帮他们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件。

近年来,长葛坚持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今61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有100家,联合挂靠组建党组织的有142家。民营经济占到长葛经济总量的80%以上。

长葛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栗莉:一次次大风大浪中,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党建不是空对空的,我们的组织不是空对空的,能够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危机,并能引领我们的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