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即将开展!属于古人的“生活情趣”,咱先提前体验下……

2019-05-01 13:13 来源:扬州发布

5月2日下午3点,“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即将开展,300余件(套)精品文物将揭开神秘面纱与公众见面。大运河汩汩奔流,带来经济文化的繁荣,也提升了沿岸居民的“生活情趣”,今天下午,记者前往现场探班,从展出文物中,发现属于古人的“小情趣”。

古人食:一罐“西周鸡蛋”

在展览起始处,一罐“小石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件文物标注名为“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bù)”,看起来平平无奇,却被告知里面的“小石头”竟是家禽蛋化石,网友称其为“西周鸡蛋”。

据了解,盛放“西周鸡蛋”的陶罐出土于江苏句容浮山果园的一座西周墓葬,陶罐出土时,考古人员意外发现里面居然装满了鸡蛋。这些鸡蛋蛋壳很薄,直径在3.1到4.2厘米左右。由于年代久远,陶罐里的鸡蛋都已石化,“有些鸡蛋是松动的,所以在某些位置加垫了海绵用于固定,有些鸡蛋已经相互粘连在一起,甚至与陶罐合二为一。”南京博物院典藏部保管员张江介绍,出于保护文物的角度考虑,这件文物从入库到展览一直保持着出土时的原貌。

记者了解到,这件展品2013年在南博首次展出时,即蹿红网络引发网友围观和热议,网友们纷纷“脑洞大开”,猜测罐子里装的是腌咸蛋还是松花蛋,甚至有网友建议提取其DNA孵化西周小鸡。

古人香:国内唯一一块御香

大运河的开通促进了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繁华便利、民物康阜,宋代常州人注重衣冠打扮、讲究生活品味,他们爱好饮酒品茶、焚香佩香、琴棋书画,生活得自在悠闲。

一块由常州博物馆藏的“中兴复古”香饼便是他们怡然自得的生活写照。这块香饼于1978年江苏武进村前蒋塘宋墓出土,香饼边长5厘米,厚1厘米,呈方形,分量极轻,其正面刻有“中兴复古”四字楷书,“中”字的空处一个规整的小圆孔,当是用作穿线佩系。似乎可以想象,古时美人将香饼系于腰间,一步一摇,行之所至,缕缕清香若有似无,甚是美妙。

香饼背面一左一右模印着两条蟠屈向上、身姿相对的龙,虽年代久远,较为模糊,但蟠曲向上之姿仍隐约可见。据推测,此物应出自宫廷禁苑,被赏赐给墓主人,后携带随葬。南宋御制之香,保存如此完好,在国内独此一块。

古人钞:“昏烂钞印”的“威力”

京杭大运河纵跨京、津、鲁、苏、浙五省市,联系海黄淮江四水系。自明代永乐时,漕粮基本由运河入京,漕运大兴,为保证漕运安全,朝廷每年拨重金用于河道治理。漕运兴盛,也带来沿岸经济的繁荣。浙江博物馆馆藏的一件元“昏烂钞印”则能反映当时经济生活的一角。

元代纸钞所用钞纸,质地粗糙,内羼有桑榆树皮纤维,新钞纸尚有韧性,但经长期流通行用,多次磨擦和折叠后,旧钞纸便失去韧性而变成松软之物,钞面印刷图文和加盖印戳便成为模糊不清昏暗形象,加之有的短缺破烂,故称作“昏烂钞”或“昏钞”。元代钞法规定,纸钞行用不限年月,如行用中已昏烂,可到行用库倒换新钞,每贯交纳工费三分,各地行用库将回收的昏钞集中到各行省及宣慰司烧毁。为防止要销毁的纸钞回流社会,会在纸钞上加盖相当于现在“作废”字样效果的印戳,“昏烂钞印”就是其中一种印,“昏烂钞”一旦“加身”,这张钞币便为废币。

古人玩:三件文物还原打马球运动

唐代东都洛阳在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丝绸之路从这里西行,隋唐大运河在这里交汇,洛阳成为全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亦是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来自洛阳的十余件唐三彩独守一个展柜,历经千百年,色彩依旧十分艳丽,人物、动物的造型栩栩如生,据介绍,本次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了近40件(套)文物参展。

其中一件打马球俑动态十足,马背上的男俑微微向左俯身,看向自己的左后方,右手举高比肩,左手置于腰间,据介绍,其两手之间本应是握着鞠杖,其眼神注视的方向应是马球所在的方位。就在这件三彩打马球俑的对面展柜,扬州博物馆馆藏的打马球纹铜镜便被陈列在此,镜背纹饰四名骑士手执鞠杖,跃马奔驰作击球状。它们旁边的展柜中,两件宋代绞胎球也作为唐宋时期漕运商贸的繁荣局面的进行展示。三件有关于打马球这项古代运动的文物隔着橱窗相对,彼此呼应,十分有趣。(记者 林倩雯)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