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小人书中的镇江故事

2019-05-05 09:51

b36986f1-e551-49fc-a586-91bb3d12fb6f

文/戴铭

笔者撷取几本小人书,讲一讲小人书中的镇江故事,以资纪念“世界读书日”和镇江解放70周年。

人美版的《白蛇传》和电影版的《白蛇传》是根据田汉同名京剧改编,孟庆江所绘。这个妇孺皆知、优美、动人的民间传说,热情赞颂了白素贞和许仙忠贞的爱情,深刻地揭露了法海利用封建淫威拆散这对美满夫妻的丑恶行径。

镇江是“白蛇传传说”的重要发源地与民俗文化圈的中心点,是传说核心情节“保和堂施药”“端午惊变”和“水漫金山”的发生地。白蛇传传说,义妖情真,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市被认定为该项目的保护地之一。

电影版《天仙配》,说的是董永传说,情孝感天,轰轰烈烈的人仙之恋,既是镇江人对浪漫爱情的美好憧憬,更是国人对天道酬勤、重孝重义的家庭伦理观的社会弘扬,是我国孝文化的形象表达。丹徒、丹阳等地是董永传说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并留有丰富的传说遗迹,是传说核心情节“槐荫村做媒”“七仙女织锦”“望仙桥跪母”的发生地。

小人书《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一幕曾经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扉。镇江南朝乐府民歌《华山畿》应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剧情的创作原型。

小人书《梁红玉》是由贾玉书改编,李苇成、刘二刚绘制。这三人真正是珠联璧合,小人书《梁红玉》是地地道道的镇江本土文化。梁红玉击鼓战金山故事早已家喻户晓。

小人书《沈括》说的是我国古代一位卓越政治家、军事家和科学家。沈括晚年迁居润州隐居,开始写作《梦溪笔谈》,该科学巨著被外国学者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电影版《柳堡的故事》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柳堡的故事》是八一电影制片厂1957年出品的。剧中人田学英(二妹子)由陶玉玲扮演。前不久,陶玉玲到上海观看音乐剧《九九艳阳天》,而该剧正是根据《柳堡的故事》创作的,陶玉玲在台上讲话时说:“我是镇江老乡,原来住在镇江演军巷15号。”

《智取威虎山》《那拉氏》《蔡文姬》《秦始皇》和上海版的《水上交通站》都出自原籍镇江的丹徒戴敦邦之手。

小人书《水上交通站》《江心跳板》《江上夺枪》和《京江怒涛》都与镇江有关,都发生在百万雄师过大江前夕。《江心跳板》说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江心洲,这里是我长江游击队秘密护送党的干部和军用物资过江、联系大江南北的一块“江心跳板”。《江上夺枪》和《京江怒涛》说的是1949年春,盘踞在镇江的国民党匪军妄图把一批枪支从镇江港偷运出去。镇江码头工人在我党组织领导下,通过英勇机智的斗争,在江中智截敌舰、击毙匪首,终于把这批枪支缴获下来,迎接解放军大军南下、迎接胜利的曙光,镇江解放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