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句容:借梯登高打造创新“高原”

2019-05-05 10:02 来源:镇江日报

一个个科创园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一项项技术成果,借力平台载体纷纷落地开花……这是置身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跑道上,镇江句容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奋力逐梦的生动缩影。

位列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区)32位,耕耘在这片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沃土上,句容矢志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高标准培育创新载体,推动工业经济和特色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源源不断释放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一座峰峦叠起的创新高原于丘壑纵横中跃然眼前。

在位于句容边城的交通新材料国家特色产业基地,集聚40多家产业链条科技型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其中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总工程师翟洪金介绍,近年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达数千万元,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近年来研发的低VOCs聚醚系列产品,达到汽车行业空气质量生态评价标准,可代替同类进口产品。与此同时其聚氨酯材料则用于地铁防水堵漏,环氧沥青则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城市高架等基础设施领域。宁武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注重协同发展。“基地内的博特新材料公司生产水泥减水剂,需要用到特种聚醚。而这是我们的拳头产品。目前我们正在商谈合作中。”

龙头企业以研发带动基地整体协同发展,雨后春笋般成长的科创园区则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句容高新技术创业园是由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句容经济开发区共同建设的双创载体,打造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空间及服务。负责园区运营的相关人士介绍,园区依托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优质资源,有效集聚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根据各入驻企业实际需求,定制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精准服务,正在助力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短短几年时间,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每年销售总额5亿多元,获得专利授权达到数百项。

丁庄的葡萄、白兔的草莓、后白的花木草坪……现代农业始终是句容农业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亮点。深入对接科研院所平台载体资源,句容农业近年来一步步向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在科研院所支持下,一场草莓生产的绿色革命正在席卷白兔。镇江市农科院深入种植户,推广草莓种植的绿色防控模式,全程实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草莓安全健康,口感香甜,尽管身价较之于普通草莓翻了一倍,但契合市场需求,农户变往年四处推销为等客上门,接受提前预订,由此更发展出深受游客青睐的观光采摘游。

在平台载体的托举下,科技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句容工业经济与特色农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逐渐走上转型升级的发展快车道。如今,创新载体、科创平台的建设浪潮一波接一波。句容积极推动南大双创园升级建设,重点推动启迪科技城以数字科技为主、国华医药产业园以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主的专业型孵化器建设,东软双创园争创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碧桂园众创空间和富达创客吧积极提档晋级,力争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各1家。

春潮澎湃处,扬帆正当时。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跑道上,依托现有光电子科技产业园、路面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和新能源科技产业园等集约发展的主导产业以及与南京的产业链条分工,句容致力实现要素集中集聚、企业裂变扩张、项目集群发展、产业链条扩面,同时精准对接国家及省市各项战略,力争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落户,立志在南京创新“高峰”旁打造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高原”。(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许定星 李超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